【武漢肺炎●全球疫情】意全國停課兩周 伊朗新聞網:第一副總統確診(附全球疫症互動地圖)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全球,至今六大洲75國有確診個案,感染人數逾9.2萬,死亡人數超過3,100。亞洲-南韓當局公佈,由周三凌晨0時截至下午4時的新增病例 ...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全球,至今六大洲75國有確診個案,感染人數逾9.2萬,死亡人數超過3,100。

亞洲

-南韓當局公佈,由周三凌晨0時截至下午4時的新增病例為293宗,累計病例達5621宗,全國因病死亡人數亦增至33人;而當局今早公佈的周二單日新增病例為516宗。泰國越捷航空(Vietjet Air)宣佈所有航班暫停來往南韓。

韓國化學研究院表示,已發現可以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結構與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和沙士(SARS)的刺突蛋白結構非常相近,並已確認後者的中和抗體可與其相結合,預計將有助研發疫苗。

—印度周三確診病例增至28宗,有16名意大利遊客對武漢肺炎測試呈陽性反應,當中一個21人旅行團有15人確診,他們的印度司機亦確診;另有一名到訪西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意大利遊客也確診。衞生部指,該旅行團的15名意大利遊客已被送到位於新德里的隔離設施,當局會擴大入境旅客健康篩查,由本來只針對12個國家擴大至所有國際旅客。

—日本周三晚公佈,截至晚上為止,全國新增33宗確診病例,包括山口縣、京都、愛媛、北海道、千葉、高知、東京、愛知、宮崎縣和大阪府都出現病例;其中山口縣和宮崎縣首次出現病例,山口縣一名40多歲男性染疫,是中國地區首次出現確診。全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1033宗,其中疫輪「鑽石公主號」佔706人;日本累計死亡病例12宗,「鑽石公主號」佔6宗。

日本周三首次在機場攔下一名確診病例,一名日本人由越南搭飛機回到愛知縣的中部國際機場後,向檢疫人員表示他呼吸不順、咳嗽、胸痛,在檢疫所接受病毒檢測,證實感染。

中東

-伊拉克周三出現首宗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死者是一名70歲傳教士,他之前已在北部蘇萊曼尼亞城市(Sulaimaniyah)接受隔離。當地截至周三共有31宗確診病例。

-伊朗新聞網「The IranWire」報道,第一副總統賈漢吉里(Eshaq Jahangiri)確診,目前正接受治療。伊朗高官和議員接連中招,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li Hosseini Khamenei)一名親信染疫死亡。哈梅內伊周二下令武裝部隊準備投入防疫。伊朗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突破2千,周二以來新增586宗新病例,累計確診人數達2,922人,死亡人數增15人,高達92人。

伊朗宣佈取消本周在所有省份首府舉行的主麻日聚禮(Friday Prayer),包括德黑蘭等地也受影響。伊朗上周已取消在德黑蘭舉行的主麻日聚禮。

—沙地阿拉伯國營通訊社SPA報道,政府禁止沙地公民及居民到麥加朝聖。沙地上周已暫停外國旅客入境前往聖城麥加和麥地那朝覲的簽證,避免大批伊斯蘭教徒朝聖導致疫情擴大。

北美洲

—美國周二新增至少17宗確診個案,累計增至108宗,至今12州有確診個案,華盛頓州再多3人死亡,累計9死。紐約州周二出現該州第二宗確診個案,該患者沒有中國或其他已暴發疫情國家的旅行史,當局認為這有可能是社區傳播。

國際網購巨擘亞馬遜(Amazon)周二向員工發電郵表示,設在美國西雅圖的總公司有員工確診感染,指該員工在上周二後再沒有回公司,與他有過接觸的職員已獲特別通知。

歐洲

-歐盟布魯塞爾辦公室出現首宗病例,患者是一名男性,最近曾到過意大利,他在歐洲防衞署(European Defence Agency)工作。

-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周二確診和死亡個案分別多466宗和27宗,累計確診和死亡個案分別為2,502宗和79宗。當局在北部倫巴第大區11城鎮和威尼托區實施「封城」措施,稱之為紅區(red zone)。衞生部門周二表示,鑑於倫巴第大區另一城鎮貝加莫(Bergamo)確診個案多,考慮列入紅區行列。

目前該國只有北部受疫情影響的地區停課,意大利通訊社ANSA報道,政府決定由周四起全國停課,所有學校及大學停課至3月中。

-意大利羅馬《信使報》(Il Messaggero)周二報道,近日抱恙的教宗方濟各,武漢肺炎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教宗周日宣佈因感冒,不會參加四旬期避靜活動。《信使報》記者引述消息人士,指教宗現時一切安好,繼續工作,惟希望留在「聖瑪爾大之家」住所養病。

-法國周二出現第4宗死亡個案,患者92歲,來自西北部布列塔尼(Brittany)。法國周二新增21宗確診個案,累計增至212宗。衞生部長韋朗(Oliveier Veran)表示,政府會徵用全國口罩及相關生產線,將口罩發給醫護人員和武漢肺炎病人。財長周三表示,將推出法令規管消毒啫喱的價格。羅浮宮職員憂慮武漢肺炎,周日起至周二「罷工」,周三早上仍然關閉,但管理層承諾採取額外措施後,羅浮宮周三終於開門。

-波蘭錄得首宗確診病例,患者是一名男子,他曾到德國參加嘉年華,之後坐巴士回國,目前情況不嚴重。當局正為大約70人進行病毒檢測。

-西班牙出現首宗死亡個案。死者來自巴倫西亞(Valencia),上月13日去世,檢驗後發現死於武漢肺炎。

-德國衞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周三表示,疫情已成為「全球大流行」,警告疫情仍未到達高峯。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周三公佈,德國已增至240人確診,較周二下午公佈的196人多44人。歷史悠久的萊比錫書展周二宣佈今年停辦。目前德國已有多項大型活動被取消。首都柏林多間學校持續停課。全球規模最大的德國漢諾威(Hannover Messe)工業博覽宣佈,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將延期至7月13至17日舉行。

內政部周三宣佈,禁止出口包括口罩、手套、防護亡等醫療保護設備,確保本地醫護人員有足夠裝備抗疫,國際救援任務不受禁令限制。

-蘇格蘭周三新增兩宗病例,英國確診病例增至53宗。英格蘭國民保健服務(NHS)周二將疫情列為「最高級緊急事件」。

-愛爾蘭確診增至2宗,新一名患者曾到意大利北部。

-烏克蘭周二確診首宗武漢肺炎病例。居於西部切爾諾夫策州(Chernivtsi)的男患者,近期與妻子從意大利返回烏克蘭,在經過兩天自我隔離後出現發燒、乾咳等症狀,上周六被送院。

-俄羅斯周三宣佈暫停出口外科口罩和醫療設備,包括繃帶和一次性化學防護服。禁令不包括出於人道理由而進行的出口,或個人將物品帶出國外供自己使用。

—有5宗確診個案的捷克,宣佈禁止出口防毒面具,並將規管售價。

—芬蘭航空周三宣佈取消所有來往中國航班直至4月30日;取消3月9日至4月7日來往米蘭的航班,以及取消3月9日至4月16日來往南韓的航班,亦會延遲新的釜山航線至7月1日才啟航,同時減少飛往香港和大阪的航班。受疫情影響航空需求低迷,公司下周與工會商討短暫裁員措施,員工或要放14至30日無薪假。

拉丁美洲

阿根廷、智利周二先後確診首宗病例。阿根廷43歲患者從意大利回國,智利患者曾到歐洲。阿根廷是繼巴西、厄瓜多爾、墨西哥、多明尼加共和國後,最新出現病例的拉美國家,連同加勒比海法屬島嶼聖馬丁(St-Martin)和聖巴泰勒米(Saint-Barthelemy),拉丁美洲至今確診至少20宗病例。

非洲

—埃及宣佈3月6日起禁止卡塔爾國民入境。

武漢肺炎全球爆發情況: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玩

烏克蘭出現確診個案後,西部利維夫巴士公司派人在車廂噴消毒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