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留學生花$10萬返澳洲:每年貢獻好多錢 覺得被背叛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為防範武漢肺炎,澳洲政府上月起下旅遊禁令,凡於過去14日到過中國的外國人不得入境。這對一群澳洲中國留學生來說,是一大煩惱事。在悉尼大學就讀的中國人Ka ...






為防範武漢肺炎,澳洲政府上月起下旅遊禁令,凡於過去14日到過中國的外國人不得入境。這對一群澳洲中國留學生來說,是一大煩惱事。在悉尼大學就讀的中國人Karen Ji指,她不惜花費2萬澳元(下同,約10萬港元)返澳開學,並批評澳洲這項政策「背叛」國際留學生,「因為我們(中國留學生)每年向澳洲政府貢獻很多錢。」

「訂了5張經濟艙機票、一張頭等機票,就是為了飛回悉尼。」在泰國隔離16日後成功返澳的Karen Ji指,為了返回澳洲,她原來在中國訂機票直接返澳,不過因為相關防疫政策,要先飛往第三者國家隔離,「我依然覺得非常勞累,因為這讓我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

澳洲約有26萬中國留學生,主要就讀大學,每年為澳洲帶來120億澳元(約618億港元)收入。有估計指出,如果滯留在中國的學生無法返澳開學,會令澳洲損失12億澳元(約62億港元)。有大學對受旅遊禁令影響的學生,每人補貼7,500澳元(約4萬港元),包括墨爾本大學、阿德萊德大學、西悉尼大學。

不過,Karen Ji並沒有受惠於此,「在國際留學生中,中國人佔很大比例,我們(中國人)貢獻了很多金錢給澳洲」,她認為遭到背叛,「不過我知道有些澳洲人認為有旅遊禁令很好,因為保障了他們的安全,所以就很難去批評旅遊禁令。」雖然多番阻滯才成功返澳,Karen Ji對於能返回澳洲繼續學業感到高興。

不過,相關報道在網上流傳,Karen Ji引來陣陣罵聲,「當生命受危害時,誰還會管一個中國學生每年貢獻多少錢給澳洲?」「請對你有足夠錢返回悉尼感到高興,然後停止投訴,澳洲政府對於禁些中國人入澳的決定是正確的,不是錢的問題,是關乎人命與健康。」

網民的憂慮也不是沒有道理。不少在第三者國家隔離的中國留學生,被發現四出在景點玩樂。

BBC/Facebook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中國留學生Karen Ji花了2萬澳元返回澳洲。取自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