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極速賣光!直擊宜蘭百年酒廠變酒精廠抗疫 日產4.2萬瓶每支$18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這是一個酒水不及酒精矜貴的非常時期。宜蘭酒廠的生產線上,褐色玻璃瓶整齊地排在輸送帶。瓶內的酒液不能飲用,那是濃度達75度的防疫酒精。這家 ...






(新增:內容)這是一個酒水不及酒精矜貴的非常時期。宜蘭酒廠的生產線上,褐色玻璃瓶整齊地排在輸送帶。瓶內的酒液不能飲用,那是濃度達75度的防疫酒精。這家逾百年歷史的宜蘭老牌酒廠,過去以生產「縣酒」之稱的紅露酒聞名;自2月17日起,酒廠配合政府防疫物資政策,首度暫停原本產線,成為台灣第五家生產防疫酒精的酒廠。

特約記者:陳因其

過去兩個星期的早上,酒廠展售中心外都出現一條買酒精人潮。「我們7點鐘已來這邊排隊。」一位準備步出酒廠範圍,手捧酒精的阿姨如是說;至於徐家四口,亦一大清早總動員排隊買酒精,「他們有限制,每人只可買一瓶,小孩也算。」徐媽媽道。中心每天8時開賣,門外的職員表示,往往不到半小時,已要貼上「今日酒精已售完」的標示。現時,酒廠每天生產4.2萬瓶酒精,每瓶600毫升。曾經有市民質疑,為何明明產量不少,卻快速賣清光;就此宜蘭酒廠代理廠長王正利解釋道,酒精產量並不等於供應量,即場發售的酒精,每天大概只有500到1,000瓶,每支600毫升,約售18港元;其餘均上繳台灣煙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酒),於全台灣統一分配發售。

現時台灣一共有九家酒廠,全歸屬於公營事業的台酒所管理,以生產、銷售煙草與酒類為主;前身為台灣省煙酒公賣局。自2月11日起,台糖及台酒宣佈投入生產75%防疫專用酒精,以應付國內的酒精短缺潮。

同日晚上,王正利就收到總公司通知,問他們能否加入酒精生產的行列。他憶述:「我印象很深刻,協理希望我們能盡快把設備改善完;基本上我們花了3天時間,就把整個產線都稍為調整。」紅露酒的酒精濃度只有14度,而當時生產線的安全規格,並不適合直接生產濃度達75度的酒精。「所以我們必須加強包裝線的通氣設備。在前端部份, 因為酒精度比較高,故我們設有酒精偵測器;當酒精的酒氣偏高時,我們都會隨時知道。」同時,廠方亦調整生產速度,將每分鐘生產120瓶,下調到每分鐘100瓶。

王正利形容,這是一場防疫系統作戰。為了如期生產酒精,廠方暫停生產紅標米酒與紅露酒,35位員工全力生產酒精。成品入庫前,一般先經過六部機器,分別是洗瓶機、空瓶檢查機、裝酒機、封蓋機、貼標機和裹包機。一直以來,廠方使用回收瓶來包裝酒精,今次防疫酒精也不例外。王正利解釋:「回收瓶進來時比較髒,也貼有舊的標貼,所以先用這一台洗瓶機,它會把裏面的瓶子洗乾淨,舊標貼把它脫下來。」之後,瓶子會隨輸送帶進入裝酒機,由機器注入600毫升的75度酒精,並由封蓋機封蓋。

從封蓋機出來的瓶子,會陸續經過透光板,此時當值員工會檢查當中的酒精,有否混有雜質。合規格的酒精將貼上新標籤,「目前,貼標機每分鐘可貼100支酒精 ,同仁亦會去檢視,當中有否貼正、貼好;而這邊就是裹包機,將酒精包裝成每箱一打。」

根據台酒官方網頁顯示,現時經台酒生產之防疫酒精,為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防疫期間,使用台酒現有設備特許生產的酒精;當中並未經過藥廠的滅菌製程,所以標示為「未滅菌」。王正利補充:「這需要有GMP認證的藥廠,或者是相關設備的包裝廠,才可以生產。」

至於「未滅菌」酒精會否影響清潔效果,台酒官網亦列明:「是否經過滅菌過程,不影響手部清潔、 居家清潔等日常使用」;另外,酒精成份越高,並不代表更適合用於防疫,「75%酒精對微生物(如細菌、病毒等)的蛋白質外殼穿透性,較95%酒精佳;故一般而言,都以75%酒精溶液做為清潔使用。」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宜蘭酒廠首度停止原本的生產線,生產酒精抗疫。


宜蘭酒廠有百年歷史,以生產紅露酒馳名。


宜蘭酒廠生產的酒精廠,沿用招牌紅露酒的酒瓶。


宜蘭酒廠代理廠長王正利形容,這是一場防疫系統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