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踢爆】唔招標益中資 退休警高層擸駿洋村高薪保安合約 #蘋果

港府再在未有招標的情況下,委聘中資公司處理抗疫工作。《蘋果》發現,衞生署早前直接聘用安民警衛有限公司負責駿洋邨檢疫中心保安工作,保安員月薪28,600 ...






港府再在未有招標的情況下,委聘中資公司處理抗疫工作。《蘋果》發現,衞生署早前直接聘用安民警衛有限公司負責駿洋邨檢疫中心保安工作,保安員月薪28,600元;該公司董事之一為退休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李林泉,母公司國民警衛集團則由多間國企的子公司持有。衞生署承認此安排;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政府不公開招標,「係無人肯入標?定係政府私相授受,畀某間公司參與?政府應該交代清楚。」

記者 羅繼盛

火炭駿洋邨本來入伙在即,但特首林鄭上月突將駿洋邨列作隔離營,先後安排由日本回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和滯留湖北港人入住接受隔離觀察。隔離營除有警員和民安隊人員駐守,亦有外判保安員當值。

《蘋果》取得一張聲稱為「安民警衛有限公司」僱傭合約的圖片,顯示該公司以月薪28,600元聘請保安員,在「駿洋邨疫區中心」工作。合約列明,工作時間為一更12小時,可按僱傭條例享有休息日、法定假日和有薪年假,但不設事假。

Facebook多個臨時工群組內亦有帖文,提到安民警衛「急聘」日或夜特更保安員,工作地點為火炭區,每日工作12小時,日薪高達1,100元,並可以支票或現金出糧,但沒有提及是否在駿洋邨工作。記者周四以應徵者身份致電安民查詢,對方確認工作地點為駿洋邨,但稱已於周三「請夠人」。

根據公司註冊資料,安民警衛有限公司由「國民警衛集團有限公司」全資擁有,董事包括趙朝陽和退休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李林泉。李林泉1995年退休,曾任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退休前一年方獲升任為高級助理處長級別的人事及訓練處處長,退休後隨即就加入國民警衛集團;2008年曾開辦「國安公司」,為香港馬術奧運提供保安訓練。

而持有國民警衛集團股份的公司則多達18間,當中不乏國企背景,包括招商局置業、中國航空(集團)、香港中旅(集團)、中遠海運(香港)置業、珠江船務企業(集團)、上海實業投資等。

國民警衛的董事亦有17人,當中12人申報香港住址,包括「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瓊、已故全國政協常委徐展堂胞弟徐蔭堂、珠江船務企業財務總監黃萬安等;其餘分別申報在北京、廣州、深圳居住。

網上招聘資料顯示,安民警衛的服務地點有馬會投注站、銀行、工業大廈、公屋、私人屋苑、商場、車場等,更承接中聯辦大樓的保安工作。根據2005年立法會文件,該公司承包多條公屋屋邨保安合約;去年房委會亦批出近2,000萬護衛服務合約予安民。

衞生署回覆《蘋果》查詢時,並無提及獲聘公司名稱,但承認根據《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已直接委聘保安公司為駿洋邨檢疫中心提供保安服務。

署方稱,由於疫情急速發展,政府有需要盡快增加檢疫設施和確保檢疫中心運作順暢。而公開招標一般需時6星期,進行公開招標將未能於短時間內為駿洋邨檢疫中心提供保安服務。而委聘準則包括承辦商於不同政府部門的工作表現、過往是否有違反相關法例如《僱傭條例》等而被定罪的紀錄、價格是否合理等因素,合約為期3個月,有關費用由衞生署支付。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本港很多公司能提供保安服務,政府應就外判服務進行招標。他認為,當局應交代有否嘗試為駿洋邨保安服務招標,「係無人肯入標?定係政府私相授受,畀某間公司參與?政府應該交代清楚。」

【蘋果踢爆】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蘋果》取得駿洋邨保安員的僱傭合約的圖片,顯示「安民警衛有限公司」以月薪28,600元聘請人員,一更工作12小時。受訪者提供


安民警衛董事李林泉是退休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曾於2008年為香港馬術奧運提供保安訓練。


安民警衛董事李林泉是退休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曾於2008年為香港馬術奧運提供保安訓練。


安民警衛董事李林泉是退休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曾於2008年為香港馬術奧運提供保安訓練。


安民警衛承接中聯辦大樓的保安工作。圖為示威者向保安員遞交請願信,遭保安員拒收。


安民警衛承接中聯辦大樓的保安工作,圖為2018年中聯辦開放日當天,保安員接待參觀人士。


安民警衛承接中聯辦大樓的保安工作,圖為2018年中聯辦開放日當天,保安員接待參觀人士。


國民警衛集團全資擁有安民警衛,「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瓊是董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