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疫情】伊朗逾5800人感染 韓確診病例破7000宗 大邱屋苑爆集體感染46人中招(附全球疫情互動地圖)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全球確診病例突破十萬,達10.2萬人,死亡人數達3495人。南韓確診病例周六突破7,000宗,意大利死亡個案急升,創單日死亡個案最多 ...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全球確診病例突破十萬,達10.2萬人,死亡人數達3495人。南韓確診病例周六突破7,000宗,意大利死亡個案急升,創單日死亡個案最多的一日,累積的死亡個案增至197宗,是中國以外死亡個案最多的地方。停靠在美國三藩市外海的「至尊公主號」郵輪,證實船上有至少21人受感染,當中19人是船員,而全美確診人數突破300人。

南韓今新增274宗確診

南韓疾控中心公佈,由周六凌晨0時截至下午的新增病例為274宗,累計病例達7,041宗。當局今早亦公佈昨天的單日新增病例為483宗。疫情嚴重的大邱市再出現集體感染,一個有141人居住的屋苑至少有46人確診,市政府決定實施屋苑隔離。屋苑共有2座5層樓高的大廈,是市政府安排讓未滿35歲的未婚女士入住,共有137個單位。

而大韓航空再多一名機組人員染病,患者是36歲的空中服務員,與公司首名確診機組人員一樣,上月20日曾在一班由美國洛杉磯飛往南韓仁川的客機上工作。大韓航空表示餘下的同機機組人員已接受病毒測試,全為陰性,但會再要求30名空中服務員接受隔離以防萬一。

意大利死亡個案急升

意大利周五公佈有49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是單日死亡個案最多的一日,令累積的死亡個案增至197宗,是中國以外死亡個案最多的地方。至於累計感染數字,單日亦都增加了778宗,升至4,636宗。

馬爾代夫出現疑似個案,兩小島要封鎖

馬爾代夫衞生部周六表示,兩名曾留在古麗都島(Kuredu island)的意大利遊客懷疑感染病毒,他們已被移送至隔離設施。古麗都島現已被封鎖,另一小島蒂納度島(Thinadhoo island)亦被封鎖,一名曾到訪該處的意大利人回國後確診,一名在島上工作的醫生亦出現病徵,他已被送至而隔離設施。總統周五決定禁止所有意大利人,以及過去14日曾訪意大利的人士入境。

「至尊公主號」21人確診

停靠在美國三藩市外海的「至尊公主號」郵輪,證實船上有至少21人受感染,當中19人是船員,另有一名夏威夷居民及芝加哥一間高中的50多歲女員工,後者在上月21日下船。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表示,「至尊公主號」將會前往一個非商用港口靠岸,進行隔離。船上2,400名乘客和11,00名乘員全部人都要進行病毒檢測。「至尊公主號」上一趟航程中,至少與十宗武漢肺炎病例有關,其中一人死亡,相信這次人員受感染也與前一次航程有關。彭斯表示,船員將會留在郵輪上隔離。

美國全國確診突破300人

美國疫情持續,全國28個州出現確診病例,單日確診更超過100宗,累計感染病例升至329宗,當中肯塔基州及夏威夷出現首宗病例。死亡個案亦上升至17宗,包括佛羅里達州周五晚兩宗新死亡個案,死者都是70多歲、曾經外遊,不過未透露他們到過哪些地方。

紐約州在星期五一天就多了22宗,還有約4,000人要接受隔離,華盛頓州亦都有79宗個案,而且有第三間護老院現確診病例。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簽署83億美元的應急開支方案,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指,會考慮研究如何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人。

全球感染破十萬宗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在全球擴散,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截至周五全球已有101,587宗確診個案,當中3,460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衛生應急方案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認為,不應假設病毒會在夏天像流感般消減,世衛再次呼籲各國要合力抗疫。

澳洲醫生確診

一名上周六從美國返國的澳洲醫生確診武漢肺炎,導致墨爾本一間診所要封鎖,當局正連絡這位醫生在本月2日到6日間,曾診症過的約70名病人。據報這名醫生在乘搭飛機時已有流鼻涕,由丹佛飛抵三藩市後再轉乘聯合航空客機飛回墨爾本。

英國病毒在社區傳播 感染個案升至163宗

英國周五一日新增了47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朗斯爵士(Sir Patrick Vallance)承認病毒已在社區傳播,兩名在希思羅機場工作的行李員同受感染。

歐洲各國病例增加/h2>

— 德國疾病管制和預防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公佈,新增確診增45宗,累計確診數增至684宗。

— 愛爾蘭周五晚宣佈,該國當日新增5宗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18宗。在新增病例中,3人有意大利或其他地區旅行史,2人曾與確診患者有過密切接觸,密切接觸感染者中有一名是醫務工作者。

— 葡萄牙周五公佈,截至當地時間周五日中午,新增4宗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13宗。4宗新增病例中,3人在波爾圖、1人在里斯本。新增病例均為此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 捷克周五發佈通告,截至當地時間6日晚,共新增7宗病例,總確診病例增至19宗。衞生部通告要求所有從意大利回國的捷克居民,必須以非直接接觸的途徑(即電話或電子郵件等)向社區醫生申報,並自行隔離兩周。新規定從周六淩晨起生效,違規者將面臨最高300萬捷克克朗(103.6萬港元)罰款。根據衞生部提供的數據,目前約有1.65萬名捷克人在意大利,多數是度假者。他們從周末開始將陸續回國。

日韓疫情持續 互限入境爆外交戰

日本與南韓的疫情未有減緩跡象,日本在周五至少增加了55宗病例,令確診人數升至超過1,100人,12人死亡。南韓周五的新增個案更加超過300宗,累計增加至6,593宗。日本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日前宣佈會由周一起暫停南韓國民的免簽證待遇,並要求來自南韓的旅客隔離14日。

南韓對此表示不滿,並決定會採取同等報復措施,同日起暫停日本人的免簽證安排,來自日本的旅客同樣要接受入境管制。

多艘郵輪被拒泊岸

在新型冠狀病毒蔓延下,多艘郵輪被拒泊岸。當中地中海郵輪公司旗下的「歌劇號」(MSC Opera)要從馬爾他折返,原因是馬爾他的醫護威脅以工業行動抗議郵輪泊岸,地中海郵輪公司為免引起混亂,所以決定返回意大利。

中東疫情擴散未止

— 中東的疫情擴散,伊朗已有過百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當中包括多名政府官員,確診個案升至5,823宗,累計死亡人數增至145人。伊朗官方通訊社IRNA報道,再有一名國會議員死於武漢肺炎,顯示病毒在政府機構內擴散。死者是55歲保守新科女議員拉赫巴爾(Fatemeh Rahbar),她是第二位病逝的國會議員。

— 巴勒斯坦城鎮伯利恆亦有9宗新個案,令西岸確診個案增加至16宗,當地進入緊急狀態,教堂等公共設施暫停開放最少1個月;官員指15名美國人在一間酒店內接受隔離。

— 阿聯酋周六新增15宗確診,累計病例增至45宗,政府已呼籲國民勿外遊,並由周日起停課一個月,該國已取消或延期大型活動,包括賽馬及足球比賽等均閉門作賽。

— 科威特新增3宗病例,累計61人確診,政府周六宣佈暫停與7個國家的航空交通一周,受影響國家包括孟加拉、菲律賓、印度、斯里蘭卡、敍利亞、黎巴嫩和埃及,以上國家的公民,或在過去14日曾到訪以上國家的旅客,都被禁止進入科威特。

— 卡塔爾周六確診第12宗病例,患者曾到伊朗。

— 伊拉克周五新增8宗病例,目前累計確診46宗,抗疫委員會同日決定,採取包括各教育機構停課等多種措施應對疫情。

— 黎巴嫩周五新增6宗確診病例,累計病例達22宗,另有19人在醫院接受隔離觀察。疫情防控委員會宣佈,黎巴嫩所有中小學和大學將繼續停課至本月14日,同時建議關閉博物館、體育俱樂部、夜總會、電影院等休閒娛樂場所。

— 埃及亦都多了12宗個案,患者都是埃及人,全部都是尼羅河上一艘郵輪的船員。該郵輪戴有150名旅客及埃及人,現正接受隔離。

越南再有新個案

越南再出現新的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是當地疫情平伏3星期再有新個案,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8宗。第18宗患者為27歲,曾到過南韓大邱市,周三回國。當局周五晚公佈國內第17宗病例,患者是26歲女性,她曾歐遊,是河內首宗病例。

菲律賓出現首宗社區感染 總統料將宣佈公共衞生緊急狀態

菲律賓周六確認國內出現首宗社區感染病例,衞生部官員促請總統宣佈公共衞生緊急狀態。患者是一名62歲菲律賓男子,他近期沒有外遊,其59歲妻子也受感染,該國累計確診個案增至6宗。總統幕僚表示,杜特爾特將宣佈全國進入公共衞生緊急狀態,以應對疫情。

泰國及馬來西亞再出現病例

— 泰國周六新增2宗確診案例,2人均為40歲多歲泰國男子,在意大利工作後回國,泰國的確診案例增至50宗。這2名患者與公共衞生部周四公佈一宗從意大利返泰後確診的泰國男子,屬於同一個團體的成員,團體共6人,其他3人初步檢查是陰性反應,但仍需持續觀察。

— 馬來西亞公佈截止周六中午12時為止,新增10宗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93宗,目前所有確診感染的患者已接受隔離治療,無人死亡。馬來西亞周五共增加28宗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新增病例最高紀錄。目前所有確診患者中,75人是馬來西亞公民,15人是中國公民,另外3人分別為美國、日本和意大利人。

秘魯及哥倫比亞出現首宗個案

—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南美洲亦不斷擴散,秘魯衛生部門證實一名25歲,去過西班牙、法國以及捷克的男子,回國後證實感染。他目前情況穩定,正接受隔離治療。

— 哥倫比亞亦都有首宗個案,患者是一名19歲女子,曾經去過意大利米蘭。

— 巴西衞生部昨宣佈,新增5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增至13宗。

— 智利周五公佈新增一宗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為5例。新增患者58歲,是第三例確診病例的家人,也有包括意大利北部在內的歐洲多地旅行史。這名患者周四出現呼吸道症狀前往私立醫院就診,目前在家中隔離。

墨西哥多一宗確診

墨西哥再多一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令全國個案增至6宗。患者是墨西哥州一名71歲男子,他最近去過意大利北部,返抵墨西哥時病情嚴重,目前已回復穩定。

綜合外電報道

武漢肺炎全球爆發情況: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蔓延。


大邱市有屋苑出現集體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