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深圳、廣州批發城逾百租戶抗議求免租 1女示威者被捕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冠疫情蔓延全國,令到國內經濟幾陷停頓。深圳、廣州服裝批發城逾百名商戶這兩天紛紛上街舉起標語抗議,要求業主減租,大批保安和便衣人員戒備。據報,深圳昨日 ...






新冠疫情蔓延全國,令到國內經濟幾陷停頓。深圳、廣州服裝批發城逾百名商戶這兩天紛紛上街舉起標語抗議,要求業主減租,大批保安和便衣人員戒備。據報,深圳昨日的遊行活動,有一名女子被捕。《蘋果》向深圳市東門新白馬國際服飾城謝姓女店主查問,她證實昨日有商戶在抖音看到有東門商戶抗議,但自己在虎門「坐月」沒有參加,在微信群組也有討論,當知道有女商戶被捕時,她不禁感嘆:「有無咁黑呀!」

深圳南山荔秀文化街服裝商圈大批租戶戴上口罩,昨日(6日)在飛馬城服裝廣場對出遊行要求減免租金,舉起自製的標語:「2、3月免租;4、5月減半」。防暴警出動維持秩序,有警察手持揚聲器說:「人群眾集可以傳染,有可能感染病毒,有可能大規模擴散,有可能承擔法律責任。」他還動之以情力勸示威者:「 只要你們做好防疫措施,是可以復工的。」不過,現場一名穿着綠色防護衣的女示威者鼓譟大喊起來:「我們在這裏是維權呀!」穿着「南山巡防」制服的警員就拿着盾牌上前將其抬走拘捕,並重重包圍阻擋其他示威者上前衝擊。

在東門開業4年的謝姓女店主向《蘋果》稱,自香港反送中以來,香港顧客已經減少,再加上疫情,生意更加難做,她的實體店在這兩個月零收入,商場還沒有「解封」,還要繳交7,000多元人民幣(下同;約7,850港元)的租金,目前積壓的貨款有2萬至3萬元(2.2萬至3.4萬港元),但幸好有網店補貼,大歎「今年肯定唔好過!」

謝女又指,東門的商業城都是「格仔舖」分散多個業主,不像萬達商場般早已宣佈減租,所以商戶爭取免租肯定無可能,但與房東商量減租都有商量餘地。以她的商舖在5樓為例根本沒有生意,街舖或一樓店舖還可以,她說:「實體店真係好難做,我哋都係做老顧客,而家疫情咁樣(生意)更加之差……自從香港搞咩鬥事、獨立活動之後,已經冇乜人嚟。」她指,深圳、廣州已經出現維權情況,不禁嘆氣說:「哎呀,唔止廣州吖,成個國家都會㗎。」

深圳市寶華白馬樓時裝批發店老闆證實昨日有人「鬧事」,因為租金問題,但今日已回復平靜,商場保安和警員每天都會在外巡邏,他指租戶要求管理處減租,但管理處至今仍沒有回應。該老闆指因為疫情關係,顧客出入都是戴上口罩和量體溫。

其實,早於周四(5日),廣州十三行的新中國大廈服裝批發城也發生租戶示威要求減租,他們大叫「2月退租,3月免租」,要求業主寬免2個月租金。事發之後,多名公安和多輛特警車在大廈門口戒備。

據報,位於市區中心地段的新中國大廈是廣州著名的女裝批發市場,人流特別旺盛的樓層,幾十平方呎檔口月租可達20萬元人民幣(約22萬港元)。由於租戶不滿在疫情下,整個2月份全市停業,在沒有收入還要交租,而3月的生意也不樂觀,有店員指按照往年慣例,這段時間應已推出春裝,現在應要下個月才到貨。

《蘋果》記者/YouTube/Twitter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深圳、廣州服裝批發城逾百名商戶為減稅上街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