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題】航空業雪崩!全球「停飛」料失$2,285億 學者:亞洲為重災區慘過沙士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各國都實施入境禁令,防止病毒傳入,首當其衝是航空業,大量航班被取消,原來繁忙的天空,突然變得安靜,在疫情爆發的高峯期,內地一日減少1 ...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各國都實施入境禁令,防止病毒傳入,首當其衝是航空業,大量航班被取消,原來繁忙的天空,突然變得安靜,在疫情爆發的高峯期,內地一日減少1.3萬個航班,曾是全球第最繁忙的香港至台灣桃園航線,亦因為台灣當局嚴格執行隔離檢疫,載客量急跌94%。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武漢肺炎疫情可能使全球航空公司與中國有關的航線,損失293億美元(約2,285億港元)收入。航空學者認為,亞洲區將會是受影響的重災區,但如果疫情能控制,趕及暑假旺季前恢復,今年或能會補回損失。

2月13日是內地取消航班最多的日子,《紐約時報》比較當日與1月23日追蹤航班網站,發現2月13日的天空「平靜」了很多。內地民航網站公佈當日的數據,全日共取消1.28萬個航班,載客量僅13.29萬人次,比去年同日大幅減少92.8%。往後日子航班數量仍然比正常春運期間少,但內地開始調動人員、物資到湖北支援,亦開設專機讓工人回到城市復工,至上月底航班數量稍為增加,至3月6日內地共取消8,281個國內航班,全國235個機場,有6個沒有任何航班升降。

不過,內地國際航班的打擊仍是十分巨大,不少外國航空公司都停飛中國航線,3月6日原定有4,022個國際航班,但只有1,295個按計劃飛行。

在香港、澳門發現武漢巿炎確診病例後,台灣當局暫停持入台證的港澳人士入境,從香港入境的民眾亦要接受14日居家檢疫,嚴重打擊台港航線的需求。台灣的中華航空已停飛高雄、台中、台南到香港航線,桃園到香港每日只剩兩班。台灣民航局統計,在2月底台港線每星期的航班數目,比1月減少89%,載客量亦大跌94%,一星期原來台灣往來香港、澳門航班合共有505班,但實際飛行的只有55班。

武漢肺炎疫情對航空業的打擊,遠超過2003年的沙士。2003年亞太地區航空業全年收入減少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發表的報告,估計今年亞太區航空業全年載客量,會比去年減少13%,航空市場將會縮減8.2%,中國註冊的航空公司蒙受最大損失,單是國內市場就已損失128億美元(約998億港元)。國際機場協會(ACI)亞太地區則公佈,今年首季亞太地區的機場客運量,預計會減少24%,機場收入減少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

對於這次疫情的衝擊,台灣長榮大學航空管理學副教授黃泰林對《蘋果》表示,武漢肺炎對航空業的衝擊,與各地政府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有關,且以航空公司內部的評估,除了到大陸航班受影響,飛往日本、韓國這些較賺錢航線亦受到影響,情況比2003年沙士時嚴重。客運航班大量減少,雖然貨運需求沒有太大分別,但這能否補回這巨大缺口,確實難以確定。

黃泰林認為,在這情況之下,航空公司可以做的事情不多,航班停飛,只是節省燃油的開支,但其他如人事、地勤等的開支仍是固定的,所以像台灣華航等只能透過高層減薪、請員工放假等方式,在這段時間節省成本。

部份航空公司在這段時間打折出售機票,特別是內地有航空公司,部份機票價格比白菜更平,可是黃泰林認為這作用其實很有限,這段時間坐飛機或旅遊都有風險,一般旅客都不會因為減價而貿然出行,都是要等到疫情有好轉的時候,需求才會慢慢恢復。他認為,如果疫情可以在4、5月結束,可以趕及暑假的旺季,就可以在第三季、第四季彌補;但是如果疫情要在暑假後、8或9月才結束,旅遊的旺季過去,今年航空業的虧損就難以挽回。

至於台港航線,黃泰林認為這一直都是有需求的,不過從去年反送中運動開始,台灣旅客到香港的數字亦已放緩,但他認為,不論是社會運動或疫情都是外在因素,如果這些因素消除,台港航線的旅客人數,回到以前的數量是沒有問題,甚至可以繼續增長。他認為如果疫情受控,台港線仍有機會回到去年、受反送中影響後的水平,但要是回到前年、未受外在因素影響的水平,則很有難度。

《蘋果》記者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武漢肺炎爆發,大量航班取消,嚴重打擊航空業。


今年1月23日(左)與2月13日內地航班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