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之戰】瘋警逼路人道歉 蓄意推跌記者 林鄭:前線警壓力極大須包容 #林鄭

全球連續兩日因疫情而大冧市,成為全港熱話,不過7名相信是警員的蒙面人前晚被網媒拍到,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內一角,輪流以粗言辱罵一名被捉的男子,更要求該 ...






全球連續兩日因疫情而大冧市,成為全港熱話,不過7名相信是警員的蒙面人前晚被網媒拍到,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內一角,輪流以粗言辱罵一名被捉的男子,更要求該男子向7警逐一道歉(詳情按此瀏覽)。此警隊醜聞昨日更觸動不少港人,無不教人氣憤。特首林鄭月娥在行會前被記者問及此事時,一方面聲稱不掌握詳情,另一方面又為警隊辯護,重申警隊多年來都文明守法,惟過去大半年,前線警員承受極大壓力,呼籲市民要包容他們,又謂市民如發現有警員不恰當,可按既定機制投訴。

將軍澳墜樓學生周梓樂前晚在尚德邨的悼念活動,再被警方嚴打,數百人被困封鎖線。其間一名防暴警察被網媒拍到,蓄意從後用盾牌推跌一名在場採訪的有線女記者在地上。雖然警方致函有線,辯稱警員非蓄意,但有線不接受,要求警方調查,並交代涉事警員身份。記協發聲明促林鄭不應再縱容警方。林鄭今被記者追問下,僅重複警方立場,一方面雖否認縱容任何部門或公僕違法,但另一方面又為違規警員找藉口,稱在衝突現場「並非所有嘢都計劃周詳」,叫記者諒解和包容。

直播重溫

《蘋果》facebook

《蘋果》YouTube頻道

有線女記者前晚採訪周梓樂悼念活動期間,遭防暴警從後用盾牌推跌倒地受傷。林鄭今日被問到警方有關做法是否有問題時,拒正面評論警方是否有錯,只稱她和特區政府都非常「尊重」新聞自由,「但過去大半年,大家見到啦,有時喺一啲現場嘅採訪,都係會出現你剛才見到嗰啲大家都唔想見到嘅情況」。她又指記者採訪的事件往往是「暴動、暴亂」,需要警方執法和驅散群眾,「所以喺呢啲情況下,我哋往往都係呼籲,希望進行採訪嘅記者,要按住警察提供的指引,去確保佢哋人員嘅安全」。

問到她會否與記協或經常在前線遭警方暴力對待的記者會面時,她將有關工作推予警方和政務司司長,指近日她與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溝通時,感覺對方好認真,希望可以重建警隊與傳媒和巿民的關係,又稱若要與警隊以外的政府高層會面,「政務司司長都好願意」,相信張建宗願意自去年11月後再與記協代表會面,但未有交代為何她未有親自向記者了解警方濫暴問題。

有線記者其後追問,片中看到防暴警打斜故意用盾撞傷該台女記者,問林鄭會否要求警方主動調查並交代涉事警員身份時,林鄭未有答應上述要求,只重申警方已去信有線回應,又引述警方稱警員並非蓄意撞向該名女記者,反覆籲記者包容:「喺一個好混亂嘅場面,警員需要進行執法或者驅散行動嘅工作時,唔可能喺電光火石間,所有嘢都係計劃得好周詳,所以呢個係多月來,時常希望大家諒解包容,亦都喺咁嘅場面嘅時候,要按住警方指示去進行採訪工作」。

林鄭又疑似試圖「合理化」警員撞傷記者的行為,主動提到警方日前搗破一個涉及大量爆炸品的激進暴力集團,指據警方消息指出,有關大量爆炸品是計劃在大型示威遊行中使用,「咁所以令到警員喺前線執勤工作嘅時候,要加強嗰個警惕,從而發生咗呢啲大家都唔想見到的碰撞事件呢,亦都希望大家包容」。對於記協質疑她縱容警隊濫用暴力,林鄭聲稱:「我唔會同意,話喺過去一段時間或者今日,行政長官縱容任何公職人員進行啲不合法的行為」。

另外,對於7名警員前日被網媒拍到,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內一角,輪流以粗言辱罵一名被捉的男子,更要求該男子向7警逐一道歉;拍到相關片段的網媒記者,更被警方要求移除片段,林鄭聲稱「我唔掌握嗰件事」,又指警隊「多年來都真係做得到呢個文明守法」。她稱過去大半年,警隊特別是前線警員承受非常大的壓力,「我希望大家都係用一個包容嘅角度」她指如有個別警員有不適當行為,請傳媒找合適渠道投訴,政府一定認真跟進。

對於政府早前聲稱會在2月公佈的「獨立檢討委員會」,至今仍「走數」,未見任何公佈,林鄭指近日疫情嚴峻,令整個特區政府和世界都要共同處理疫情,「所以我哋全副心機都係放喺對抗呢個疫情,而家仲多咗個金融問題,需要財政司司長關注,所以我哋暫時短期內,係唔會就住其他的工作有進一步的回應」。

記者 林俊謙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左圖馬泉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