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韓國直擊】災區288小時 韓國再倒數 疫情大爆發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記者林熊、張景昕、郭杏妤韓國直擊】【記者黎敬中、趙媛媛、龔蕙芝、盧藹雯、江子堯】上月23日,韓國將武漢肺炎的危機警報,上調至最高「嚴重」級別,翌日《 ...






【記者林熊、張景昕、郭杏妤韓國直擊】

【記者黎敬中、趙媛媛、龔蕙芝、盧藹雯、江子堯】

上月23日,韓國將武漢肺炎的危機警報,上調至最高「嚴重」級別,翌日《蘋果》即啟程赴韓深入採訪。12日內,記者在西北部與東南部重災區穿梭,來回逾650公里,到訪首都、大邱、新天地教會、疫情醫院;訪問當地百姓、藝人、醫護、市議員、前政府高官等,一路見證感染個案飆升。韓國由政府無力、異端教派文化流行、民間防疫意識低,到中韓緊密的政治紐帶,一環扣一環,令國內疫情由最初可監控、可追蹤,走到最後失控收場。當地醫護及學者擔心,若政府仍不肯全面封關,未來數周疫症大爆發,會由大邱轉移至包括首爾在內的首都圈,感染人數可達數萬人。

這12天共288小時,從市道的冷清,到人民的激憤,一冷一熱,不少人控訴着中國為疫情擴散的罪魁禍首,「中國政府沒有及時回應疫情爆發,他們應感歉疚。」前韓國保健福祉部部長全秉律向接受《蘋果》訪問時,透露對疫情關鍵的中國之感受。

韓國民眾亦遷怒於文在寅政府的遲緩應變,在2千公里外的南韓,「對中國封關」,是政府的禁忌。短短半個月,韓國每日確診個案急增,至今感染人數突破7,000宗,成全球第二大確診感染國家。

初期檢疫措施有效

1月20日,韓國出現首宗確診個案,2月18日大邱新天地教會「超級傳播者」確診前,總染病個案僅30宗,此前每日僅零星確診,更曾連續數天「零確診」,當時世界都沒在關注韓國疫情,但短短兩周,韓國疫情成為世界媒體的國際頭條。

在3月4日,韓國總確診人數已達5,766宗,首爾明知醫院內科醫生申賢榮,靠注射營養液維持精神,下午3時半在醫院接受《蘋果》專訪,身邊放了一份還沒吃的早餐,疲倦地憶述1月初韓國疫情受控時,「我們醫院自1月起有針對新冠病毒的措施,除了確診者須送院治療,其他懷疑個案,會送到特別治療室觀察。」

申賢榮指,當時醫院已高度關注出現呼吸道病徵的患者,即使沒有武肺病徵,也會與其他病人分開診治,避免在院內大規模集體感染。訪問當日全韓疫情擴大,申日間忙於診症,晚間則埋首武肺治療研究,疲憊不堪。

韓國政府起初反應迅速,受外國媒體讚揚,初期更為武肺高危病患者,設立單獨的篩查中心,從檢疫、設置專門診所、隔離病人等措施,務求盡早發現及治理個案,例如1月20及24日確診的2名患者,前者在機場被隔離,後者在檢疫時被分類為主動監視對象,接受監控,最終確診,是少數能在檢疫階段就發現的病患。

同時,政府保健福祉部每日會在官網,更新確診者的活動範圍,具體至了解其搭乘過的交通工具、用餐餐廳、以至娛樂行徑,深入追蹤疑病者的下落。

韓國初期防控疫情措施迅速有效,被指是吸取2015年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沉痛教訓,當時韓國成為沙特阿拉伯外全球感染速度最快的國家,歷時218天的疫情,造成186人感染,38人死亡,重挫韓國經濟。事後,韓國設立一個24小時監控傳染病的應急中心,及修訂法例針對傳染病的應付措施。

「這個國家是否瘋了。」

韓國《New Daily》政治記者許東爀向《蘋果》透露,至1月底韓國政府的疾病管理本部,開始出現行政混亂,經常轉換總部位置,予公眾感覺恐慌且無系統。但當時確診個案,仍未反映疫情失控,直至政府遲遲不願封關,終引入由中國傳來的武漢肺炎。

「韓國疫症蔓延,與香港一樣,都是政府沒封關,任由來自中國的帶菌者自出自入造成。」韓國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李醫生,雖願意受訪,但指因韓國政治複雜,擔心曝光會受壓力,故要求記者為他變聲及打格。

李醫生現時每日在大邱的醫院長時間工作,坦言十分繁忙及疲倦,但仍希望向外媒講述當地狀況,才剛下班就趕到酒店大堂與記者見面。他以香港與韓國相題並論,直指立場親中的文在寅政府,拒絕對中國封關導致惡果。韓國有醫生組織,更曾7次警告政府需要封關,惟不獲理會。

他又批評,因中韓關係親密,文在寅不敢封關之餘,亦罔顧國民安全,「自己國家都不夠口罩及保護衣,竟然還出口到中國及其他國家,這個國家是否瘋了。」韓國與其他國家一樣,民間和醫護均嚴重缺乏防疫物資,「全國約有10萬醫護人員為抗疫工作,日耗50萬個口罩;韓國(工廠)一日可生產1,000萬個口罩,但有200萬個是被中國人買走。」很多市民也買不到口罩。

對政府抗疫不力,李醫生感到十分失望,已考慮移民,現時擔心政府仍不封關,武漢肺炎將會在首爾擴散,「相信疫症將於3月中在首爾大規模爆發,屆時整個韓國受感染人數逾萬人。」他指國內越來越多人聲討總統,「文在寅在韓語發音和『文罪人』一樣,他這樣親中國,不肯封關,以減少傳播,他就是罪人。」

因應大邱率先爆發大規模感染,除了醫護人員,大量醫療設施亦由全韓國各市運抵大邱全力救災,一旦同時間其他地區出現集體感染,全國醫護的調配,或會出現混亂。

前韓國保健福祉部部長全秉律,曾為韓國疾病管理本部中心主任,熟悉國家抗疫工作。他引述官方研究指,武肺可以沒有病徵,大大增加檢疫難度,而且傳播率高。全秉律認同,現階段要擴大封關區域,包括禁止居於疫區的中國人入境,特別是國內停課措施將於3月23日結束,「很多人擔心中國留學生,憂慮他們會把武漢病肺炎傳染至當地學生。」他認為中國對全球疫情擴散有責任,「中國政府沒有及時回應疫情爆發,他們應感歉疚。」

封關一詞,除了在香港耳熟能詳,亦是韓國民眾針對武漢肺炎的訴求,因不少國民相信,確診個案均由中國感染,亦對中國人有明顯忌諱,記者在韓12天,不少的士司機、教會成員、市民等,都會問清楚不是來自中國,才願接載和受訪。

普遍韓國人認為,病毒由中國帶入,但急速擴散與異端教派新天地教會有關。現時全國確診數字逾六成個案,均來自新天地教會,據韓國法務部2月底披露,新天地教會逾24萬教徒的出入境紀錄中,在過去8個月,有3,610人由中國入境,其中42名教徒由武漢回國。

新天地教會「毒后」為轉捩點

自新天地教會大規模感染後,逾百萬人在總統府青瓦台網站,聯署要求解散該教會。同時引起廣泛討論,質疑政府數十年來,為何沒取締這類異端教派。研究韓國政治與社會文化學者鍾樂偉解釋,新天地教會1980年代成立時,正是韓國政府的獨裁時代,需要社會穩定,「會透過宗教去控制人民……呢類型嘅宗教本身鞏固社會穩定,講求(教徒)向心力。」所以過去此類異端教派與政治人物,會維持緊密工作,直至今日,新天地教會仍有很多管理層成員,與保守派政黨關係密切。

外人看來的異端教派,對新天地信眾來說,就是神聖不可侵犯。教主李萬熙創教以來,在國內收服逾24萬信徒,但信徒聽從教義,從不對外自認身份,故國內有很多「隱形信徒」。直至大邱新天地教會爆發武肺,這類隱形信徒就變成「計時炸彈」潛藏社區,在輿論恐慌下,政府才強制取得大邱的新天地教徒名單,在當地逾9,000名教徒中,最後有3,716人確診,比例超過三分之一。

李萬熙月初舉行記者會,向全韓國下跪道歉,並正被首爾市以過失殺人罪起訴,惟之前沒誠心為疫情爆發而負責,在31號「超級傳播者」61歲女患者確診後,沒有終止教會活動,更指示信眾不用戴口罩,終令教會集體感染一發不可收拾。

韓人防疫意識影響疫情發展

韓國政治記者許東爀向《蘋果》指,韓國的教會聚會與香港不同,「一個教會(分部)可以有2千、3千,甚至7千人,群眾很大,是一個容易傳播武漢病毒的環境。」

加上韓國人對患病的處理方式,與香港有很大分別,「韓國人生病不願告訴他人,普遍會將病情保密。」他舉例指,即使有上班族因發燒需要請病假,一旦致電給上司,上司可能會立即說:「閉嘴!馬上上班!」故很多韓國人即使生病都仍要上班,成為一種職場文化。

許東爀提及韓國武漢肺炎指,據醫生朋友透露,估計數百韓國人疑染病後,隱瞞病情繼續四處活動,是疫情蔓延的其中一個原因。他續稱,除了輕視生病問題,韓國共食文化也易將病毒散播,「例如一杯飲品我喝完,再給你喝,又或用同一匙子共享食物,對我而言這是不太衞生。」

事實上,民間防疫意識不足,也源於政府官員沒有帶頭做好,首爾明知醫院內科醫生申賢榮指,政府最初呼籲全民戴口罩,但後來因口罩不足,改口稱若非重症患者,可不必時刻戴上口罩,「這令市民非常疑惑」,這和香港政府如出一轍。坊間甚至流傳錯誤的防疫知識,包括口罩經太陽曬過可以重用。

對於韓國人的抗疫知識,《蘋果》走在韓國各市街頭,的確發現市民欠缺戴口罩的正確知識,在首爾、京畿道、慶尚北道、大邱,甚至大南醫院這些高危地方,很多韓國人的口罩會拉至下巴,或露出鼻子,「戴罩如無罩」的情況隨處可見,記者在他們身邊經過,都會快步離開。

許東爀一直留意韓國民間輿論,他指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喚醒了不少韓國人,「是一個警報,喚醒了韓國人,而這些人會批判韓國政府。」他指過去大半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新聞在韓國亦受關注,不少韓國人了解到中國如何打壓香港,隨着這次韓國武肺疫症爆發,將令韓國民眾更了解過度親中帶來的問題,相信疫情將影響韓國國會4月中的選舉。

12天的韓國採訪,記者離開重災區大邱返抵首爾時,不敢掉以輕心。根據目前政治及醫療情況,李醫生推斷首爾將是下個爆發疫情的城市,表現出既擔心又憤怒的情緒,李一直有留意早前香港醫護罷工,「我很支持」。但韓國染病人數太多,李慨嘆只能配合政府抗疫,「韓國醫護人員不論如何罷工,相信政府都不會封關。」

疫情在全球蔓延之下,社會提高抗疫意識固然重要,回顧過去2個月,香港都是民間自救,但最終能令韓國人民有免於疫情恐懼的自由,韓國民眾都倚賴文在寅政府果斷截斷病源入境——封關。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新天地教會的「超級傳播者」於2月18日確診後,即令韓國疫情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在全國7千多宗確診個案中,有六成與該教會有關。(張景昕攝)


韓國一次的教會活動,可聚眾多達3千至7千人,所以易成病毒傳播的地方。(資料圖片)


李萬熙本月初召開記者會,向韓國人下跪謝罪,惟不被韓國國民接納。(法新社資料圖片)


鍾樂偉指,在新天地成立時正值韓國的極權年代,會透過宗教控制人民,維持社會穩定。(資料圖片)


受2015年MERS影響,韓國設立了24小時的監控傳染病應急中心,在武漢肺炎初期,一度被讚賞防疫措施有效。(資料圖片)


韓國政府在疫症初期反應迅速,如設置專門診所、隔離病人,而1月20及24日確診的首2名患者,前者在機場被隔離,後者在檢疫時被分類為主動監視對象。(郭杏妤攝)


全秉律指,中國政府沒有及時回應疫情爆發,他們應感歉疚。(林熊攝)


韓國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李醫生,自願到大邱治理病人,他指當全國已嚴重缺乏防疫物資,仍任由中國人買走大部份口罩,形容文在寅罔顧國民安全。(林熊攝)


在疫情失控下,醫護用的物資開始短缺,醫護人員指責政府救災不當。(郭杏妤攝)


韓國武肺重災區大邱的臨時醫院外,每日有大量由外來城市趕赴的醫護人員到場救援。(郭杏妤攝)


為避免病人集體感染武漢肺炎,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會分流到特別室診治,觀察有沒有武肺感染。(林熊攝)


韓國醫院高度戒備,每個出入口均設有探熱儀器為病人量體溫,如求診者有發燒情況,或會送到特別治療室觀察。(林熊攝)


文在寅政府控制疫情失敗,被國民嘲諷為「文罪人」。(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記者許東爀指,韓國文化與香港有異,韓國人有病都不敢張揚,會堅持上班,易將病菌傳染他人。(周子惇攝)


當地街頭有很多市民欠缺戴口罩的正確知識,在各高危地區如大邱,甚至大南醫院這些高危地方,很多韓國人的口罩會拉至下巴,或露出鼻子。(林熊攝)


記者到埗時還看到不同的商店售賣口罩,隨着確診個案不斷增加,民眾對口罩的需求亦愈來愈大,現時口罩等物資已開始短缺。(林熊攝)


韓國的人民現時「罩不離口」,預防病毒傳染。(美聯社資料圖片)


武漢肺炎在韓國各地爆發,當地的防疫人員不敢怠慢,每日穿上全副防疫裝備,在街頭加緊消毒。(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