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演變成全球大流行病? 許樹昌:關鍵取決3國疫情控制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冠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現時正在全球急速蔓延,全球有8.5萬宗確診個案,中國約佔7.9萬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Gates)近日投書《新英倫 ...






新冠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現時正在全球急速蔓延,全球有8.5萬宗確診個案,中國約佔7.9萬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近日投書《新英倫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形容疫情是「是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世界衞生組織(WTO)總幹事譚德塞昨亦認為有可能成為大流行,全球亦開始擔心武漢肺炎成為流行病,每年出現。有本港專家分析指,目前無法評估會否成為流行病,關鍵在於意大利、伊朗和南韓三國能否控制疫情。

蓋茨表示,有兩個原因顯示武漢肺炎將是威脅。第一,疫情可以殺死健康的成年人及一些存有健康問題的老年人,致死率約1%,比1957年流感大流行的0.6%高很多,只有100年前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的2%高於今次情況。第二,蓋茨亦認為武漢肺炎的傳播率高,平均每一個人可以感染二至三人,就算是只有少許不適的甚至無症狀的病人同樣可以傳播病毒。這證明武漢肺炎比2003年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更難追尋,找出潛在病人。

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向《蘋果》分析指,現時疫情只是爆發了兩個月,仍然繼續發展,目前不可以妄下判斷指武漢肺炎會成為流行病。他舉例,當年沙士在2002年11月在廣州出現,但去到2003年6月2日並再無新增個案,沒成為流行病,「所以唔可以將新疫症一出就當成流行病,因為仲要時間去觀察病毒,而家仲係唔知,仲係爆緊。」

他認為武漢肺炎會否形成大流行,好大機會取決於南韓、意大利及伊朗三國的疫情控制。他說:「意大利(防疫)好鬆散,總理都仲係講唔封關,你唔封關就搞到成個歐洲四周辣着火頭,歐洲的旅客亦可以喺潛伏期搭飛機去北美洲、亞洲或非洲,搞到全球都有。南韓而家每日仍然有三位數字增幅,如果佢將所有教徒全部做一個檢疫,又嘗試封咗幾區,如果佢可以禁到嘅話,未必可以感染到周邊其他地區。伊朗的防疫亦都做得好差,連伊朗副總理都確診。」

倫敦衞生和熱帶醫學學院的教授Jimmy Whitworth近日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我相信好多人會覺得現時已是大流行,我們在世界多國都持續爆發疫情,而且與中國的聯繫越來越少。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五下午將全球風險級別,由『高』調至『非常高』。」他強調,目前(中國境外的)大多數病例仍可追溯到已知的接觸者或病例群,尚無證據表明病毒正在社區中廣泛傳播,但承認絕對有大流行的可能性。他斥:「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病毒本身,而是恐真、謠言和污名化。」

《蘋果》記者 黎仕南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許樹昌認為,新冠肺炎會否成為大流行病,關鍵在於意大利、伊朗和南韓三國能否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