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關鍵原料短缺 新一代假口罩隨時湧港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全城鬧口罩荒,連帶不織布、熔噴布等原材料亦愈見緊絀,價格被炒高逾倍。為求自救,有學者自行研發可重用口罩、也有工程界人士遠赴外國自設生產線 ...






武漢肺炎肆虐,全城鬧口罩荒,連帶不織布、熔噴布等原材料亦愈見緊絀,價格被炒高逾倍。為求自救,有學者自行研發可重用口罩、也有工程界人士遠赴外國自設生產線生產口罩,其間發現部份印尼及巴基斯坦細廠商因原料加價,開始偷工減料,不再使用具過濾功能的熔噴布作口罩中層,改以3層不織布製作口罩,令防護功能大打折扣。

中文大學化學系前講師鄺士山博士(K Kwong)指,醫療用外科口罩一般有三層,最外層是具排水功能的不織布(non-woven),用作阻隔他人飛沫;中層是具過濾功能的溶噴布(meltblown),防止細菌及黏附有病毒的微粒穿透;最內層則是具吸水功能的不織布,防止自己的飛沫噴出口罩外。

鄺解釋,內外兩層不織布主要用作排水及吸水,物料的纖維密度較疏,黏附病毒的微粒可輕易穿透,故位於中層的熔噴布最為關鍵,其纖維密度足以阻隔大部份微粒穿透,部份更具靜電效能,可將微粒緊緊吸附在表面。

鄺提醒,近日接觸不少業內人士,發現有廠商開始偷工減料,「見過有啲(口罩)得兩層不織布,無咗中間嗰層熔噴布;有啲就三層都係不織布,無咗過濾功能,等於無用。」

揭發紅磡站剪鋼筋醜聞的中科工程董事潘焯鴻表示,近期成功與土耳其廠商達成協議,在當地合資生產口罩,由於東亞地區約8成口罩原材料均出口自中國,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以各種行政手段管制出口,「好多地方好難攞貨。」不織布及熔噴布等被炒高逾倍,「不織布大概3萬蚊(人民幣)一噸,熔噴布8萬蚊(人民幣)一噸,未爆疫情之前半價就買到。」據他了解,部份印尼及巴基斯坦細廠商近期不再訂購溶噴布,改以3層不織布製作口罩。

鄺士山指,要分辨口罩是否「合格」,最簡單可將其剪開,再作水滴測試。他以工聯會向市民派發的口罩作示範,剪開後內、外兩層不織布在外觀上偏向透明,肉眼也幾可看到纖維間的細孔,「滴啲水上去,會即刻變成水珠跣走。」

中層熔噴布則相對上「實色」,肉眼看不到細孔,如仍不放心,可用指甲輕刮表面,將刮出的碎屑放到膠袋上,如熔噴布具靜電效能,碎屑會黏附在膠袋表面,「滴水上去都會變水珠,但水珠邊會塌落去,慢慢被吸收。」

他指,工聯會的口罩「結構上合格」,包含關鍵原料熔噴布,但較市面其他口罩為薄,略為拉扯便被輕易撕破,橡筋彈性也較差,很快會鬆脫。

記者 梁御和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