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大醫學院長「掌摑」世衞:疫情全球大流行 憂強國復工再爆疫 #中國 #強國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美國本土社區新增3宗感染源頭不明的病例,累計有4宗,分別在西岸的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反映武漢肺炎疫情有擴大趨勢。香港大學醫學院長、公共衞生學院講 ...




美國本土社區新增3宗感染源頭不明的病例,累計有4宗,分別在西岸的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反映武漢肺炎疫情有擴大趨勢。香港大學醫學院長、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上月曾警告謂武漢肺炎病毒可擴散至全球三分二人口,今日他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武漢疫情已屬全球大流行,未知何時見頂。他指國內大抵已受控,但擔心復工復產後會引發第二波疫情爆發,亦有可能出現社區廣泛傳播。

梁卓偉是林鄭委任就武漢肺炎提供意見的專家顧問之一,他今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中國國內疫情大抵已受控制,現需要面對的問題是復工復產後會否引發第二波疫情;至於中國以外其他國家如南韓、伊朗、美國等可能現正面對第一波疫情。美國西岸疫情有死亡個案,他推算每1個死亡個案可能已代表當地已有100人受感染個案,現時仍要透過血清測試,了解有多少人染病後並無出現病徵,「到時就會好清楚個冰山有幾大」。

世衞仍不願正式宣佈武漢肺炎為全球大流行病(global pandemic),然而作為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的梁卓偉認為,疫情在多國不同地區都出現本地傳播,技術上已經算是在全球出現大流行。他表示現應「有碗話碗有碟話碟」,高度透明,共同做好準備面對疫情。

港「未到最黑暗」 社區或廣泛傳播

至於香港,他相信疫情未見頂,形容仍未到最黑暗時期,可能在社區廣泛傳播,現時的確診個案大多屬群組效應,包括邊爐家族及佛堂,而且根據湖北本土爆發個案,當中8成亦屬家庭群組個案,故認為若大家做好防疫措施、提高警覺,採取圍堵策略,做好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工作,「拖得幾耐得幾耐」:「你話係咪難呢?係。但你話係咪冇效呢?我又覺得唔係。」他指外國專家均認為香港及新加坡在防疫工作做得好,甚至認為香港做得比新加坡更佳,梁認為這是香港人努力的成果。

節目完結後,梁卓偉被問及武漢肺炎會否變成風土病,他稱病毒無國界,無分境外或本土,疫情傳播都是以全世界來觀察。至於患者會否康復後再受感染,梁指「呢個唔係一個新嘅發現」,他稱4個風土病冠狀病毒包括中東綜合症,有病例發現如發病時病徵輕微,「好可能你係無一個免疫嘅抗體」,故日後有再受感染風險,若新型冠狀病毒在本港成為風土病,一點都不出奇。

梁稱,新冠狀病毒跟SARS最大分別在於,SARS患者多屬中至重病,「佢咃嘅免疫抗體係比較高,而且好可能令佢哋嘅保護係長久啲」,而新冠狀病毒病例屬較輕,會否令人體產生免疫力抗體以及能保護多久仍有待觀察。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張志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