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洗倉】甘比接華置65億元債券 一個月內賬面蒸發17億 #甘比

疫情觸發環球投資者恐慌,股債雙殺。陳凱韻(甘比)早前向華置(127)定立協議購入一批本金總額約8.4億美元(約65.4億港元)的債券組合,並於周一的股 ...






疫情觸發環球投資者恐慌,股債雙殺。陳凱韻(甘比)早前向華置(127)定立協議購入一批本金總額約8.4億美元(約65.4億港元)的債券組合,並於周一的股東會上獲通過。過去一個月債市動盪下,部份內房及銀行債價跌幅高達超過三成,拖累該債券組合價值插水2.2億美元(約17.2億美元)。當然甘比繼續持有該筆資產而發債人亦沒有違約,債價變動純粹數字遊戲,仍可每年食息超過7,000萬美元(約5.5億港元)。

甘比接手的債券組合之中最重倉是票面息率9.375厘的佳兆業(1638)2024年到期優先票據,本金金額達到1.42億美元(約10.6億港元),佔組合比重近17%。近日債券拋售潮期間,該批佳兆業高息債價由上月26日收報95美元,到本月中一度近乎腰斬至50美元、孳息率抽升至31.2厘,至本周三反彈至約65.7美元,但一個月內仍然跌價31%,拖累甘比持倉亦減值近4,200萬美元(約3.2億港元)。

市場一直聚焦劉鑾雄及太太於市場上大手掃入高息內房債,但實際上近期拋售潮可謂無分行業。以本金總額計,雖然甘比接手的債券組合中內房佔比近半,但銀行永績債佔比亦高達四成七,期間兩者賬面蒸發金額可謂不相伯仲,均超過1億美元。

銀行類佔最重磅的法興永續債,票面息率6.75厘,屬穆迪BA2級、標普BB+級別的高收益債券,由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債價一直穩步上揚,惟近期金融亂局下,債價由上月底近115美元跌至本周三晚73美元,跌幅逾36%,而甘比持倉則賬面減值約2,973萬美元(約2.3億港元)。

同期甘比持倉之一債價跌幅最深的要數德意志銀行發行票面息率7.5厘、屬B級投機類的永續債,債價由上月26日收報約103美元挫近37%至周三晚上報65.6美元,比部份內房債更傷。

銀行家:流動性緊張債券遭拋售

星展香港投資總監辦公室(北亞區)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分析指,早前市場出現流動性緊張,對美元需求激增,考慮到交易對手風險,即使想抵押手上債券、黃金亦乏人問津,「緊急需要錢時,只能放售債券套現」,當一窩蜂放售債券時,對債價造成極大沽壓,連銀行發行的債券亦無一倖免,出現人踩人情況。

他續拆解,不排除有投資者或投機者早前將優質債券作抵押,套現投資股市卻遇上環球股災,或同時遇上債市大冧,抵押品價值縮水必須補倉,最終或要沽出債券找數。

然而,自美國宣佈無限量寬,多項流動性指標已回順,李振豪表示,隨利率回落,債市亦暫時回復平靜,大規模斬倉、變賣抵押品潮暫告一段落,惟他強調債市並非轉好,仍需密切觀察美國2萬億美元救市方案能否出台,以及疫情何時見頂才能作定論。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劉鑾雄(大劉)太太陳凱韻(甘比)


資料來源:Bloomberg、華置公告 注:債價差距以本周三晚及一個月前差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