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吃貨回歸!內地疫情「稍緩」餐廳爆滿排長龍 醫生:恐社區再爆發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未過,內地急於復工復產,隨着打工仔開始回到工作崗位,各地的食肆亦陸續恢復營業,民眾開始「報復性消費」。其中深圳龍崗區有76%餐飲企業復工, ...






武漢肺炎疫情未過,內地急於復工復產,隨着打工仔開始回到工作崗位,各地的食肆亦陸續恢復營業,民眾開始「報復性消費」。其中深圳龍崗區有76%餐飲企業復工,商場食肆、街邊小食檔等已經開業,而火鍋店、網紅奶茶店等更是最多人光顧的地點。不過,香港的家庭醫生則表示,疫情未過,外出用餐做法不理想,特別是人多聚集、進食時間長,可能會增加傳染的風險。

「深圳這星期感覺基本上都復工了……百分之90的餐廳也恢復堂食了!」不少網民都發現,內地的市面陸續恢復了正常,食肆都開始陸續營業。龍崗區有人氣的火鍋店、奶茶店恢復營業後,出現人潮,有人在門前排隊。有火鍋店限制了店內的人數,可是卻讓食客面對面的坐着用餐。

在鹽田區的商場,深圳人愛吃的快餐店如麵點王、麥當勞、真功夫等都已恢復了堂食,部份食肆仍會要求顧客量體溫才能進入,同時建議顧客買外賣,如一定要堂食,亦會安排顧客坐在同一邊,減少與其他顧客接觸。

有光明新區的打工仔,復工後恢復收工後三五成群外出吃飯。其中一名上載三五同事外出用餐照片的人說:「餐具真的是乾淨到發光!除了桌間距離控制外,其他都很OK!」這網民更說:「時隔62日的堂食打破最長紀錄……久違的優質辣椒炒肉+皮蛋擂茄子,真的治癒!」

類似的情況在內地各地都出現:安徽合肥市一間海底撈餐廳,門口大排長龍。店員張懷玉說:「我們18號恢復堂食(餐廳內用餐),目前營業已經差不多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每天有100多桌客人,晚上6點半一般就坐滿了,等座要等兩、三個小時。」

在現場排隊的民眾說,前陣子因為疫情關在家裏悶壞了,「在家饞了很久了,這次把想吃的都點了一遍,在店裏吃更加有氛圍。堂食消毒措施做得比較到位,也比較放心」。

在合肥經營烤肉店的店長徐進則說,早在開業之前他每天就會接到很多電話諮詢何時恢復營業:「大家在家裏待的時間久了,對於火鍋、奶茶、烤肉這些食物的消費需求會更多。」

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當局周一(23日)起更要求當地企業,協助餐飲業復蘇,政府發出送件要求企業、單位的食堂暫時關閉,要所有政府幹部、企業職工外出用餐,這個措施實行的第一日,不少餐館門前都有顧客排隊,單看畫面,似乎恢復往日的人氣。

目前內地的疫情仍未完結,民眾就外出用餐,香港家庭醫生兼醫學會副會長鄭志文表示情況不太理想,他表示現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就有機會傳播武漢肺炎,吃東西的問題則更嚴重:「大家要除咗口罩先食到,如果地方擠逼、食嘅時間係長,一路講一路食,食物特別容易受污染,如果(用餐者)裏面有人帶病毒的話,傳染的機會就會大。」

鄭志文認為,除了火鍋、自助餐,例如飲宴、聚會等用餐時間長、用餐者圍在一起進食的場合,也是高危活動。疫情之下,鄭志文認為現在最好是買外賣:「自己食的話穩陣好多,唔驚傳染人,又唔驚有人傳染你!」如果真的要外出用餐,用餐時可以單向、面壁的進食,與其他食客保持距離,保持一、兩個人一枱。

綜合報道

-----------------------------

深圳食肆陸續開門營業,打工仔下班後再次聚餐(左),熱門食肆用餐的人亦回到疫情前水平。


部份食肆更有民眾在門外排隊等候。


部份食肆更有民眾在門外排隊等候。


快餐店只准堂食顧客坐在一邊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