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居英港父子飛抵上海確診 澳門、深圳灣逾千人衝關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全國疫情最新情況:累計確診數字82,040宗,3,293人死亡,74,204人治癒出院。內地新增55宗確診居英港父子入境上海染病內地昨日新增55宗確診 ...




全國疫情最新情況:累計確診數字82,040宗,3,293人死亡,74,204人治癒出院。



內地新增55宗確診 居英港父子入境上海染病

內地昨日新增55宗確診個案,54宗是外地輸入個案,浙江有1宗本地病例。另外,多5宗死亡個案,累計至3,293人。香港一對在英國生活的父子,本月23日自英國出發,經法國轉機後於3月25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境後即被隔離觀察,最終證實為確診個案。

廣東實施檢疫措施 澳門逾千人衝關 深圳灣現排隊車龍

廣東省宣佈由今日(27日)清晨6時起,對所有經廣東口岸入境人士,包括港澳台和中轉旅客,全部人要接受核酸檢測,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在隔離期間食宿費用自理。消息傳出後,在澳門有逾千人在凌晨時分湧到路氹蓮花口岸和青洲口岸趕到珠海,有離境人潮一度衝關,突破警方築起圍欄和封鎖線,但遭現場治安警喝止。今晨,深圳灣口岸也出現排隊過關人龍,大批私家車堵塞等候過關。

內地暫停所有簽證 首次「鎖國」

外交部、國家移民管理局26日深夜宣佈,28日凌晨零時起,暫時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證、居留許可、持APEC商務旅行卡的外國人入境,直至另行通告為止;當局又指出,將會暫停口岸簽證、24/72/144小時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旅遊團入境廣西免簽等政策,代表着中共實施建政以來,首次「鎖國」。

當局發佈的公告指出,當局為應對當前疫情,「參考多國做法」,「不得已採取的臨時性措施」。公告又稱,「中方願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做好當前形勢下中外人員往來工作」。

中共建政、毛澤東掌權時期,外國人在嚴格限制下仍可進入中國;文化大革命後鄧小平執政,提出改革開放,上世紀70年代末決定大力推動旅遊業,作為賺取外匯的經濟手段。他不但推動建設項目、翻新景點,同時培訓專業導遊及其他服務人員、擴大內外航空交通設施;至80年代中期,內地開放250多個市縣,外國旅客持有效簽證,都可以前往旅遊。

1985年內地修訂《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法》,有系統地管理簽證制度,明確規定外國人入境、出境、過境的簽證制度,合共有16種簽證,同時亦明確規定外國人進入中國後,要遵守中國法律,「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2018年內地共接待入境遊客1.41億人次,入境旅遊收入達1,271億美元(約9,913億港元),比前一年增長3.0%。

內地各個地方為要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近年開始陸續對外國人推出短期、有特別限制的簽證,例如在北京、廈門、天津、杭州、青島等地,過境旅客可以申辦144小時過境免簽,59個國家的旅客則可以在海南享有「海南入境免簽」,在海南省內停留30日。

不過,中國的簽證制度卻被西方國家批評,不但簽證費用高昂,而且要求填寫、提交的資料亦極之多,來回程交通證明,又要提供住宿證明等已是基本,父母資料、工作資料等等,對於只希望前來旅遊的外國人,實在要求太多,而且隨時會莫名其妙被拒簽,有外國人稱辦中國簽證,要「過五關斬六將」。

綜合報道

-----------------------------

深圳灣有大批過境人士排隊。


深圳灣口岸往內地方向交通擠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