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鎖國】港女困青年旅舍 被迫與確診者集體隔離最少1個月 #港女

武漢肺炎蔓延至南美,秘魯政府突然宣佈早前鎖國,禁止所有人士進出。多名港人被困秘魯,有人盤川散盡,亦有人面對無處收容的問題。一名香港少女S小姐鎖國後被困 ...




武漢肺炎蔓延至南美,秘魯政府突然宣佈早前鎖國,禁止所有人士進出。多名港人被困秘魯,有人盤川散盡,亦有人面對無處收容的問題。一名香港少女S小姐鎖國後被困當地青年旅舍,其間旅舍陸續有3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秘魯政府下令封鎖旅舍,S被迫與確診人士強制隔離在旅舍內長達1至3個月。她曾向香港入境處求助,卻被回覆「沒有什麼可以提供幫助」。求救無門之際她只能在旅遊網誌中分享被困經歷,獲不少網民留言鼓勵。

S去年武漢肺炎疫情未爆發前已經出國流浪,以美國為第一站,經過古巴,到達第三站秘魯時,遇上疫情全球大爆發,秘魯宣佈鎖國15天,她被迫與約160住客同困在青年旅舍。在被困之初,大家仍能苦中作樂,自行安排日程表,自組瑜珈班及西班牙文課,又組隊玩遊戲,立志要過好這15天。當時,住客獲准每次派兩個人出去超市買物資。S將隔離的經歷寫成網誌,發表在其Facebook專頁《不想白活就變黑》,與網民分享。

鎖國期間有不少外國住客成功在其政府協助下返國,而S的墨西哥朋友便是成功撤離的幸運兒之一。豈料他返回墨西哥翌日確診患上武漢肺炎,及後該青年旅舍亦有兩人證實染病。秘魯政府立即封鎖及清洗青年旅舍所在街道,並宣佈旅舍內所有人禁絕外出,集體隔離1至3個月。然而最荒謬的是,青年旅舍大部份人住在6至14人房合宿,而兩個確診患者仍須留在青年旅舍隔離,去到不能呼吸的情況才能送院。困獸鬥式的隔離對住客健康毫無保障,S亦在網誌中直言:「無論你有沒有患上武漢肺炎,你都要被禁在Hostel內1至3個月,真正的無病都變有病,每人每天可能都跟病毒共處而不自知。」

S的網誌中提到,青年旅舍的住客得知集體被「囚禁」的消息後,很多都哭了,有名女孩甚至嚎啕大哭及扔東西發洩。職員馬不停蹄地向住客派發口罩並規定眾人必須佩戴,之後便把所有人趕回房間,限制每人每日只有1小時可離房到公共空間「放風」,但每次最多20人。S小姐形容這「跟坐牢沒兩樣」。青年旅舍封鎖的第2日,即有身穿全套保護裝的當地衞生局人員到場,教導眾人如何洗手。

隔離期間,住客每天仍需支付住宿費,膳食統一由青年旅舍餐廳提供,每人獲派一套餐具,用膳後需要自行清洗及保管。每到用餐時間,住客便分批被叫到餐廳,在1小時限時內完成用餐及洗碗程序。在餐廳排隊領食物及用餐時,所有人都要遵照隔離規矩相隔最少一米,每張枱也只能坐兩個人。至於食物質素,S本來就不敢有太大期望,但沒想過第一餐晚餐比想像中還要糟糕,「真正的監犯也吃得比我好,兩個麵包與一杯像鼻涕的甜麥皮之類的東西,我整個大崩潰。囚犯餐都至少配一個橙。」S只能自謿:「付款坐監的經歷真難忘。」

面對如此困境,不少旅客紛紛向自己的國家救助,部份人更已成功返國。但身為香港人的S卻求助無門。她早在秘魯鎖國之初已聯絡香港入境處,當時處方對媒體聲稱正協助滯留秘魯的港人,然而職員致電她時卻十分坦白地說沒有什麼可以提供幫助,更建議她自行尋求中國領事館協助。對於政府講一套做一套,她譏諷:「官方語言偽術這回事香港人也見慣不怪。我沒有寄望什麼,只想告訴我的狀況讓他們紀錄在案。」S持有BNO,所以她只有聯絡過英國領事館,但大部份滯留港人都有聯絡過中國領事館,甚至有人分享他們如何以簡體字電郵博取中領認同,但至今中國亦沒有實際回應。對中國沒有太多好感的S在網誌中坦言:「如果要我在滯留秘魯及中國包機送我到中國之中選擇,我會毫不猶疑地留在秘魯,而當然我也不覺得中國會出手相救。」她此刻只希望能早日平安回港。並寄語網民「記得活在當下及好好珍惜所擁有的,沒有人知道下一秒會有什麼降臨在我們身上。」

S在網誌中分享其被困經歷後獲不少回覆。300多則留言中,有人鼓勵她,有人提供其他方法着她向議員救助,亦有同樣流落異鄉的網民訴說被困之若:「我都被困玻利維亞sucre,暫時都安全,而hostel既歐洲人都被國家接走左。」「之前唔少港人滯留,要等政府救真係byebye。」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青年旅舍有人確診武漢肺炎後,秘魯政府立即封鎖青年旅舍位處的街道,不准任何人進出。( fb專頁 《不想白活就變黑》圖片)


封鎖青年旅舍後,有當地衞生局人員全副保護裝到場。(S小姐提供)


衞生局人員全副保護裝,教導被隔離人士如何清潔雙手。( fb專頁 《不想白活就變黑》圖片)


隔離期間膳食統一由青年旅舍餐廳提供,首日晚餐只有兩個麵包與一杯甜麥皮。( fb專頁 《不想白活就變黑》圖片)


所有人都要遵照隔離規矩相隔最少一米,餐廳每張枱也只能坐兩個人。( fb專頁 《不想白活就變黑》圖片)


職員宣佈青年旅舍需要封鎖後,即向住客派發口罩並規定所有人必須佩戴。( fb專頁 《不想白活就變黑》圖片)


S小姐將被困經歷分享在其FB專頁上。(網上截圖)


青年旅舍未封鎖前,其他人仍能進入旅舍位處的街道,將食物以繩索吊入旅舍支援住客。( fb專頁 《不想白活就變黑》圖片)


鎖國初期,住客自行編排日程,在青年旅舍的公共空間做瑜伽自娛。( fb專頁 《不想白活就變黑》圖片)


不能外出,住客惟有自行組隊玩遊戲。( fb專頁 《不想白活就變黑》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