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香港首宗死亡個案 黃埔花園確診39歲男患者不治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醫管局確認,一名39歲早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男病人,因病情惡化,今早在瑪嘉烈醫院逝世,詳情會於今日下午舉行的衞生署及醫管局新聞發佈會公佈。衞生防護 ...




醫管局確認,一名39歲早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男病人,因病情惡化,今早在瑪嘉烈醫院逝世,詳情會於今日下午舉行的衞生署及醫管局新聞發佈會公佈。

衞生防護中心早前指,該名39歲男子本身有長期病患,1月29日起出現肌肉痛,同月31日發燒,入住伊利沙伯醫院,當時情況穩定,呼吸道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中心指,患者1月21日乘高鐵由本港往武漢(G306列車),並在2日後於長沙南站乘高鐵返港(G79列車)。中心經調查後稱,患者潛伏期內沒有前往醫療機構、濕街市或海鮮市場,亦沒有接觸野生動物。

根據醫管局指引,若有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局方會依照衞生署《處理及處置屍體時所需的預防措施》的「第2類」級別,要求護理人員穿齊手套、保護衣、膠圍裙、外科口罩等處理遺體。而為免產生不必要感染風險,當局一般不會安排驗屍,只有特別理由下,才可由病理學家協助驗屍。

據當局指引,屍體可按其傳染疾病風險,由低至高分為1、2及3類。「第2類」的屍體,主要是感染了沙士、愛滋病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等傳染病。醫管局覆稱,因武漢肺炎而死亡的遺體,會列為與沙士等同級別。最高風險的「第3類」屍體,主要感染了炭疽病、狂犬病、病毒性出血熱等。

據指引,處理「第2類」的屍體,護理人員須戴上手套、防水保護衣/抗水保護衣、外加膠圍裙、外科口罩,如在處理過程產生飛濺物,也須戴上護目鏡或面罩。有關人員亦須為屍體包裹最少2層的屍袋,並以1比4稀釋漂白水清潔袋的外層。

指引又提到,「第2類」的屍體可供瞻仰遺容,但屍身不能進行防腐處理。屍體只能火葬。根據港府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在「緊急」級別下,食環署轄下6個火葬場會24小時運作。不過,當局一般不會為安排解剖該些屍體,《蘋果》向醫管局查詢,若有首宗武漢肺炎死亡個案,會否召開死因庭,局方沒有回答。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