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市民「遠征」銅鑼灣視察口罩行情 慨嘆貨源足但售價貴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峻,政府卻未有任何措施協助市民取得防疫用品,令市民天天陷於撲口罩之苦。本報記者在銅鑼灣駱克道一帶的藥房觀察,發現口罩貨源較充足,但購 ...




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峻,政府卻未有任何措施協助市民取得防疫用品,令市民天天陷於撲口罩之苦。本報記者在銅鑼灣駱克道一帶的藥房觀察,發現口罩貨源較充足,但購買的人不多,全因售價不菲。有熟知行情的市民指,同款10個裝的外科手術口罩海鮮價,今天已比昨天貴了30元。

駱克道一帶的五間藥房,各款口罩尚算齊備,有3M的R95、N95、韓國製的KF94、KF80、VC102V,亦有來自越南、馬來西亞以至土耳其的外科手術口罩。

其中索價最高是3M的N95,20個售1560元;VC102V則10個售680元;KF94則每個售38元;KF80則三個售78元,其餘外科口罩多為80元10個。

記者觀察所見,藥房外圍觀察者眾,像在博物館看藝術品般。有些人則會拿上手看看或拍照並且問價,但掏腰包付款的不多。

年約50歲的陳小姐買了兩個KF94,更第一時間拆開一個戴在臉上。她一度向店員投訴口罩有異味,但店員只著她拍拍口罩,聲稱沒有問題。

陳小姐表示,戴不慣一般的外科手術口罩,因為太貼口鼻,令她難以呼吸、心跳加速,只有KF94令她戴得舒服,所以即使每個售價38元,兼且不能重用,也捨得買,她更指一天要用兩個。

她又指不會買「Made In China」(MIC)的口罩,她買的都是外國貨。

陳小姐又稱想買多一盒,但認為太貴,打算跟店員講價,看看可否便宜一點。她更豪言:「畀得起錢,安全啲,買貴啲都無所謂......我都想買啲送畀買唔起嘅基層,不過我唔識佢哋。」

事實上,陳小姐稱外出時不會戴著口罩,只會在升降機或乘港鐵等密封地方,才會用上口罩。

家人不知道她自掏腰包買貴價口罩,她亦只會跟子女訛稱「人哋送」。她又謂家中有二十多個外科口罩存貨。

另一名東涌居民林小姐,即使家中已有三個月存貨,但也多次到萬寧或屈臣氏等藥房排隊輪籌,惟每次都失望而回。她已連續兩天「遠征」銅鑼灣看「行情」,認為銅鑼灣貨源較充足。

她今天更豪花1000元買下分別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及韓國的口罩,其中最貴的KF94,預備月底遊澳洲時在飛機上使用。

連續兩天看「行情」的她透露,發現藥房口罩都是海鮮價,昨天看到10個外科口罩才68元,今天已漲價至98元。

對於醫護罷工,林小姐坦言不支持,認為救急扶危才是醫護的責任,用罷工迫政府封關不會成功。

她又指,現在疫情反映到香港人的自私,她曾試過買口罩時被人搶走手上的口罩。她希望每人盡自己的責任,例如市民戴好口罩、與人保持距離,並且勤洗手,避免受感染。

記者 陸羽平

陸羽平攝


林小姐曾試過買口罩時被人搶走手上的口罩。陸羽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