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隱形病人或已殺入社區通街走 無病徵仍可播毒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本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總數持續上升,當中不少病人在確診前及潛伏期內,從未接受隔離。專家指,患者潛伏期內已有機會傳播病毒,但因為未出現病徵,成為「隱形病人 ...






本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總數持續上升,當中不少病人在確診前及潛伏期內,從未接受隔離。專家指,患者潛伏期內已有機會傳播病毒,但因為未出現病徵,成為「隱形病人」在社區遊走,增加市民感染風險。市民不應單憑病徵判斷是否染病,外出時須緊記戴口罩及注意個人衞生。

截至本月1日,本港共錄得14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2名病人曾到訪武漢後返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確診病人一般在感染後約一周病發,但預計潛伏期可長達14日。

按照張的說法推算,部份患者返港一段時間後才出現病徵。以本港第12宗確診個案的75歲男病人為例,他上月7日由順德返港後,至同月22日出現病徵,前後相差長達兩周,病人更曾經多次往返港澳。換言之,其間病人有機會在無病徵下「通街走」,並與大量市民近距離接觸,包括其青衣住所附近的居民。

近日亦出現多宗本港相關的境外確診個案。上月27日一宗於廣東湛江的確診個案,55歲男病人曾到訪武漢,前往湛江前在將軍澳廣場二期居住。此外,海南省及台灣亦均先後出現類似個案,患者由本港飛抵當地後才確診。

多宗個案患者在潛伏期內,曾於全港各區自由活動,會否增加市民感染風險?感染及傳染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武漢肺炎患者潛伏期內雖然未必出現病徵,但已有傳播病毒的能力,與患者居於同一社區的市民受感染的風險相對較大。

曾指,75歲男病人個案是一個標誌性個案,也對香港響起警號,因顯示社區可能已潛伏隱形病人,這些隱形病人可能沒病發,或只有非常輕微的症狀,如「咳兩聲」但沒發燒。衞生防護中心須追查病人有否接觸過有症狀的人,甚至確診病人。若沒有接觸過,則可能是受隱形病人感染。

曾認為,若未來一周再出現不能追縱到感染源頭的個案,顯示本港的確診個案,感染源頭不限於內地,或不限於傳入個案,就可能要擴大懷疑個案通報準則,可能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都須化驗。他呼籲曾往返內地或相關高危地區的市民,返港應盡量減少外出,保持人際距離,即俗稱的「自我隔離」,直至潛伏期結束。

記者 陳沛冰 何家朗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