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蘋果》直擊三大口岸陸續關閉 市民衝閘回港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蘋果,

【23:55】羅湖口岸正式落閘,旅客陸續登上前往紅磡的尾班車離開。【23:45】港澳碼頭職員亦在最後一班開往澳門的噴射船開出後,關上大閘。【22:55 ...




【23:55】羅湖口岸正式落閘,旅客陸續登上前往紅磡的尾班車離開。

【23:45】港澳碼頭職員亦在最後一班開往澳門的噴射船開出後,關上大閘。

【22:55】信德中心管理處於晚上近11時貼出通告,指港澳碼頭於周二凌晨零時起關閉。

【22:35】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在晚上10時30分關閉,有市民趕在口岸關閉前衝閘來港。《蘋果》記者乘搭最後一班的列車前往落馬洲站,列車上當時只有零星市民及旅客,他們離開月台後,立即趕到關口前填寫健康申報表,並迅速過境。位於內地境內的入境人員見到所有旅客過境後,立即拉閘關閉,並在各個出口貼出通告,指香港4個口岸將在凌晨閉閉。

武漢肺炎持續,目前香港確診個案至少16宗,惟港府仍然拒絕正面回應社會「全面封關」訴求,繼高鐵西九站、文錦渡、沙頭角等關口岸暫停運作後,今午再宣佈羅湖、皇崗、落馬洲支線(福田)及港澳碼頭等口岸明日(4日)凌晨零時起停止運作,但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則繼續運作。有網民斥責林鄭死不悔改,用「唧牙膏」的方式回應訴求,仍然拒絕「全面封關」與市民作對,又指政府呼籲市民前往內地後需要自行隔離14日,影響一眾經常往返中港兩地的居民。

《蘋果》翻查入境處資料,本港共有15個管制站,截至2月2日(周日)當天的出入境旅客流量統計數字,機場的入境內地訪客人數為4,649人,而深圳灣口岸的內地訪客人次達2,253人,為陸路口岸之冠,連同未封關的機場、港珠澳大橋管制站及啟德郵輪碼頭,共有7,447人,佔全部入境的內地訪客人數約63%,即林鄭再推的措施根本未能令源頭堵截,形同虛設。

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

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的營運時間至晚上10時半,成為首個「封關」的口岸,大批市民得悉政府將於凌晨後封關,立即趕往福田口岸過關返回香港。《蘋果》傍晚6時許見到多名市民戴上口罩,拖着旅行篋過關,一抽二褦,務求趕及封關前盡快入境。記者在入境大堂視察一段時間,發現今日入境人數明顯比之前有所增加,但關位置則未見有相關人員測量體溫,猶如「無掩雞籠」,相當兒戲,而落馬洲站的月台則有兩名防暴警在場戒備。

在內地居住的市民何先生經落馬洲支線前往深圳,接受訪問時坦言對封關並不知情,更反問記者何時封關。得知消息後,他繼續選擇北上,並指未來選擇經深圳灣返港。他強調,返港後會響應政府呼籲,於家居自行隔離14日,直言疫情嚴重,即使隔離帶來不便也無所謂。

市民楊小姐在深圳定居,得知封關消息後,提早經過落馬洲支線北上,稱除非有特別事情,未來一段日子都未有打算再次返港。他又表示,政府呼籲北上返港人士自行隔離14日的做法雖然有其理由,未來返港後她也會配合,但仍覺得做法為市民帶來不便,「因有時你返嚟(香港)係有重要嘢要做」。

港澳碼頭

政府宣佈港澳碼頭於明日(4日)凌晨起關閉,營運來往港澳之間船次的噴射飛航,有職員在櫃位張貼通告,稱屆時來往澳門所有航班服務將暫停,直至另行通告為止,受影響乘客可辦理退票手續;至於尾班船方面,澳門返回香港的是晚上10時45分,而香港前往澳門的是晚上11時45分。

封關消息傳出後,不少市民紛紛前往港澳碼頭,希望趕及乘船前往澳門,或辦理退票手續。持有澳門身份證的市民陳先生,計劃本周五(7日)前往澳門探望家人,收到封關消息後,立即趕至碼頭打算退票,然而由於他是經旅行社購票,故到場後才發現未能辦理退票,感到十分徬徨。他續說,自己當日計劃使用港珠澳大橋過境,到埗澳門後也會不斷留意新聞,以免大橋日後突然封關而不能返港。被問及現時過澳門會否擔心疫情,他坦言「香港仲危險啦,而家先封關,封關應該一早封啦」。

另一市民陳先生則陪同澳門籍外甥前往港澳碼頭,協助外甥在封關之前坐船返回澳門。他表示目前政府未又完全封關,每日仍有逾萬人進出香港,情況相當危險,「而家美國都唔畀去過大陸嘅人入啦」,強調應及早全面封關,避免疫情爆發。其間,他提及澳門的防疫措施,例如按身份證配給口罩、搭巴士強制性戴口罩等,直言「邊似得香港人咁慘啊」。

羅湖

至於在羅湖口岸,有市民知道政府將於凌晨零時後停止4個口岸的運作後,放工後紛紛趕搭東鐵返回內地。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每周都要到羅湖工作一次,今午知道羅湖口岸將於凌晨暫停運作,遂提早搭東鐵到內地。對於政府多日後始再封4個口岸,他坦言對他有一定的影響,但他日後可能改用第二個口岸前往內地,「多少都有啲唔方便㗎喇,本身唔諗住今日返大陸,而家唯有提早上去(深圳)啦」。

另外,家住深圳的吳先生對於政府突然封閉4個口岸,表示全不知情,感到愕然,又指他每天清晨5時便由羅湖出發,乘搭東鐵往紅磡,再轉車到土瓜灣上班,若政府羅湖口岸「封關」,他可能每天要提早一小時出門口,「食蕉啦咁,咪行深圳灣囉,唔返工我哋食西北風呀?不過我都未行過(深圳灣),都唔知個關口開幾點添呀」。

他感慨表示因香港房屋供應嚴重不足,他只好搬到深圳居住,每日往返中港兩邊走,對於政府突然再封4個口岸,直言覺得「唔好」,完全沒有顧及在內地居住的港人需要,「好多香港人退休後喺上面(大陸)住,嗰班老人家使唔使睇醫生?我覺得佢應該開返條通道畀我哋啲香港人落嚟囉」。

此外,在深圳惠州開設工廠的市民周小姐得悉政府將關閉4個口岸後,立即趕往內地交代事宜,再趕返香港,「開頭諗住幾日後先返去,但驚之後閂關,好多嘢都返唔到嚟處理」。她指往日一星期要前往內地3至4次,並經羅湖入境,對於政府突然再封4個口岸,雖然對她的生活有所影響,但她表示理解及同意,「為咗大家健康著想,其實封咗咁多個關口都OK嘅,如果疫情再嚴重啲就可能要封晒去,但我哋就好辛苦囉,因為我哋長期要中港兩邊走」。

她續指自己從內地返港後回在家中自行隔離,盡量避免外出,又減少應酬,而身邊的朋友亦會盡社會良心在家休息,「唔知身上有冇菌㗎嘛,傳咗畀人就唔好啦,但如果啲人好自私,政府有咩政策都冇乜用」。回想剛才從羅湖過境時,她指多人趕及封關前回港,情況一度混亂,更有在內地居住的港人人不斷埋怨,她指若日後有急事要趕返內地處理,她只好預留更多時間到深圳灣口岸過關,「你將個範圍縮窄到得一兩個關口,之後再觀察,我覺得好啲囉,而家唔好話一刀切即刻停晒,如果係咁我哋就手停口停」。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立即按此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致電:63836568









【港澳碼頭】營運來往港澳之間船次的噴射飛航,有職員在櫃位張貼通告。鄭大康攝


【港澳碼頭】持有澳門身份證的市民陳先生,計劃本周五前往澳門探望家人,收到封關消息後,立即趕至碼頭打算退票。鄭大康攝


【港澳碼頭】另一市民陳先生則陪同澳門籍姨甥前往港澳碼頭,協助姨甥在封關之前坐船返回澳門。鄭大康攝


【羅湖】市民王先生坦言封關對他有一定的影響。張家豪攝


【羅湖】家住深圳的吳先生對於政府突然封閉4個口岸,表示全不知情,感到愕然。張家豪攝


【羅湖】在深圳惠州開設工廠的市民周小姐得悉政府將關閉4個口岸後,立即趕往內地交代事宜,再趕返香港。








【落馬洲支線】大批市民得悉政府將於凌晨後封關,立即趕往福田口岸過關返回香港。


【落馬洲支線】市民楊小姐在深圳定居,得知封關消息後,提早經過落馬洲支線北上。黎家駒攝


【落馬洲支線】在內地居住的市民何先生經落馬洲支線前往深圳,接受訪問時坦言對封關並不知情。黎家駒攝


落馬洲站的月台則有兩名防暴警在場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