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府包機接返港前夕 鑽石公主號確診港人急增至50宗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停泊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出現集體感染武漢肺炎,至今已有逾500人確診。港府周三將安排兩架包機接船上港人回港,但政府晚上發新聞稿指,截至 ...




【新增內容】

停泊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出現集體感染武漢肺炎,至今已有逾500人確診。港府周三將安排兩架包機接船上港人回港,但政府晚上發新聞稿指,截至2月18日,鑽石公主號已約50名港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有船上確診港人家屬表示,岳母確診並發燒,希望准許一家人一同坐包機回港。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稱,若有症狀便不會安排乘包機返港,要在當地作適當醫療安排。

港府第2批參與接船上港人回港行動的36名人員,今午亦出發前赴日本東京,會合周一已抵達當地的先遣隊,為周三(19日)包機接載行動作好準備。港府強調,高度重視這次行動,除了由入境處處長親自率領50名入境處人員負責外,衞生署和醫管局亦會派出合共8名醫護人員全程參與,確保行動能順利進行,以及沿途照顧接回港人的健康需要。

保安局到局長區志光晚上於日本表示,今日抵達後與經貿辦事處,並到中國駐日大使館與公使會面,對方回應指會全力配合工作並提供適時協助。之後他們再到船公司與不同在日團體和單位會談,當中包括日本外務省官員,但由於能準確掌握港人名單和目前狀況的厚生勞動省無官員出席,故擔心港人返港日程受阻,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就指,日方表示會於2月20日完成船上檢疫,確保所有人均對武漢肺炎病毒呈陰性才會放行,預料部份港人未能於明日(2月19日)返港,但60多名入境處職員已抵達當地,希望安排所有港人回港。

有聽眾今早致電港台節目表示,弟弟一家五口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其中較年長的岳母確診武漢肺炎,有發燒但情況輕微,希望當局准許一家人一同乘包機回港,並要求當局提供保護衣,讓他們在機上穿著,以免出現互相感染的情況。

已抵達日本東京處理船上港人返港事宜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今早表示,在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若有症狀,便不能隨政府包機返港,要留在當地安排適當醫療,詳細情況仍有待與當地船公司及當地有關當局商討。區志光說,今早會在港府駐東京經貿辦開會,下午會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職員和當地有關單位開會,並希望今晚可以到碼頭等地作實地視察。

許樹昌:發燒患者屬高風險不宜上機

就鑽石公主號郵輪持續有確診個案,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及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從郵輪返港的人士相對屬於高風險,發燒患者絕不應上機,而由於檢疫中心單位緊張,昨日他主持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及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時,委員會建議由鑽石公主號及將來由湖北返港、不屬於密切接觸者人士,在檢疫中心飽和後,可按情況採取「10+4」模式,即首10天在檢疫中心隔離,尾4日在家居隔離,但前提是有關人士是獨居,或全部都是由郵輪或武漢返港。

出席港台節目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就認為,確診港人應留在日本當地隔離,擔心若果讓確診患者一同坐包機回港,或因機上通風系統不好造成災難。郭要求,隨行到東京的衞生署人員應為所有登上包機的港人檢查清楚,是否有確診武漢肺炎。

另外,郭家麒認為,港府應向駐港解放軍提出,徵用空置軍營作為隔離中心。出席同一節目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亦表示,不排除徵用軍營的建議,但認為政府應該先徵用迪士尼的空置用地,相信會較為容易和快捷。

滯留船上的港人、資訊保安專家楊和生亦認為確診港人留在日本,認為港府已派人到當地,可以另外向他們提供協助。楊坦言,若要與確診患者同機會感到擔心,不過若能做好飛機上的隔離措施也可以接受。楊續稱,船上廣播稱已完成病毒測試的抽取樣本工作,但至今仍未收到有關包機和返港後安排的任何消息,認為港府「要聯絡一定聯絡到」,盼當局盡快向他們交代具體安排。

林鄭致函郵輪上港人 冀理解回港後隔離安排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致函給鑽石公主號上的香港居民,稱特區政府已安排兩架包機於19日晚接載他們返港,但強調船上人數眾多,能否如期成行仍須日本當局全面配合,特區政府正透過中國駐日大使館極力爭取。她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接載他們返港的行動,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及入境處長曾國衛帶領的先遣隊已到日本作好準備。

林鄭也謂,明白他們困在郵輪十多天已身心疲累,希望盡快回家。但香港疫情嚴峻,因應專家評估,希望他們回港後都要隔離14天,即使不坐包機都一樣,希望他們理解。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身處日本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中午與東京自衛隊中央醫院顧問醫生會晤,了解患者治療進度,該醫院至少有兩名港人留院,該兩名港人情況好轉中,但須留院觀察兩至三個星期,才有望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