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隔離營「生還者」揭衞生署檢疫兒戲 醫生可批提早離開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爆發大規模人傳人感染個案,港府唯一抗疫招數,是安排未出現感染病徵的「密切接觸者」入住隔離營,但因宿位爆滿,屢現「漏網之魚」,增加社區播毒風險。 ...






武漢肺炎爆發大規模人傳人感染個案,港府唯一抗疫招數,是安排未出現感染病徵的「密切接觸者」入住隔離營,但因宿位爆滿,屢現「漏網之魚」,增加社區播毒風險。有隔離人士投訴,衞生署追蹤工作如同「守株待兔」,不但依賴市民自行申報,更拖延入營時間。此外,隔離時間「彈性」,在醫生許可下可獲批提早離營,變相無視檢疫令要求。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隔離安排千瘡百孔,暴露港府防疫毫不專業,會於今早立法會特別會議上質問有關措施。

記者 梁銘恩

K先生(化名)一家四口於本月2日乘搭香港航空由東京返港,同機乘客為本港第21和22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居於青衣灝景灣的56歲男住戶和其妻子。衞生防護中心於2月5日對外公佈消息後,他卻未獲通知是否需要隔離。他致電衞生署查詢和通報座位編號,直至翌日下午才獲回覆指,兩夫婦與確診人士為密切接觸者,惟署方表示,因隔離營宿位爆滿,未能安排他們立即入營,僅呼籲等候期間在家隔離。他表示極度憂慮,因夫妻與兩名子女同住有傳染風險,但職員亦別無他法,「都係答唔到我幾時入到營」。

入營過程一波三折。2月7日中午時分,衞生署突通知K先生可於晚上7時遷入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急到連晚飯都冇得食」,署方表示無法為他們準備膳食,反建議他們帶杯麵等乾糧入營。K先生連忙收拾行李和安頓子女,晚上卻接獲署方來電,表示接載他們的旅遊巴司機迷路,找不到其住處,要稍後再安排專車接送。結果,翌日早上才順利入到隔離營,檢疫工作由航班到港後計起,足足拖延了5日。

隔離期間,他指署方唯一監察措施,是早晚派員為他們探熱一次,「連快速測試都冇做」。而根據衞生署發出的檢疫令,他需逗留至上周日(2月16日)晚11時59分才可離營,但因個人理由,他向衞生署醫生要求提早於當日早上離開,「佢諗咗一日就覆我,好消息話畀你聽呀,接受咗你建議可以上午走」,事後他亦認同署方做法兒戲。

「我深信如果我唔主動打電話,過晒14日隔離期,佢都唔會搵到我。」K先生批評衞生署檢疫態度散慢,「完全唔覺得急切,係好懶懶閒、慢慢處理」,等待入營期間,只靠他們自律逗留在家,避免播毒風險,亦令他難以向上司交代缺勤原因。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批評,目前疫情仍未見受控迹象,但隔離安排千瘡百孔,依賴「良好市民」自律配合,創下極壞先例,進一步動搖市民對政府防疫能力信心。他已去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反映問題,今早會在立法會召開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會議上提出質詢。

衞生署回覆指,按衞生主任基於公眾健康理由發出的檢疫令,接受檢疫的人士須留在檢疫中心一段指定的時間,一般以最後接觸確診患者計14天 ,不可在指定日期之前離開。他們在逗留期間會每天評估接受檢疫人士的健康狀況,如有需要會按其檢查結果安排離營。

有關本地個案第21及22宗,中心接獲呈報後,已經即時展開調查,並發出新聞公報,建議乘坐航班的人士致電中心熱線,亦主動聯絡航空公司進行接觸者追蹤工作。患者乘搭的UO651航班,中心已追蹤41名航班接觸者,3人曾出現病徵,經檢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衞生署稱,會盡快安排檢疫人士入住檢疫中心,而實際運送時間可能受當日個案數目或接受檢疫人士入住檢疫中心所需的準備時間等因素所影響。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隔離營「生還者」K先生憶述營內防疫工作不足,恐變傳染營。董立華攝


K先生指,衞生署檢疫令列明,他要逗留至上周日(2月16日)晚11時59分才可離營,但只一通電話便獲署方醫生批准提早離開,做法相當兒戲。


K先生目擊有「營友」違規於隔離營內吸煙,部份人沒有戴上口罩。


因隔離營地點偏遠、手機訊號微弱,令大批營友離開住所,到戶外集體接收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