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女護含淚被送上「削髮台」 社會系講師黎明:神聖形象包裝壓榨女性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黎明

一批前往湖北支援的甘肅省女護士,出發前為「工作方便」而集體剃髮的影片,近日在網上流傳。片中她們頭皮鐵青、雙眼通紅,有人看見被剪下來的馬尾,即閉上眼別過 ...






一批前往湖北支援的甘肅省女護士,出發前為「工作方便」而集體剃髮的影片,近日在網上流傳。片中她們頭皮鐵青、雙眼通紅,有人看見被剪下來的馬尾,即閉上眼別過頭去……官媒稱她們為「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光頭女護士本來是武漢肺炎疫情的正面宣傳工具,豈料適得其反,網上罵聲片片:「不急用衞生巾」的、流產一個月的、臨盆在即的、剛分娩20日的女性「堅守崗位」,回到醫護一線工作,被說是「最美」的;被漠視的女性權益,被一次過揪出。香港教育大學社會學系講師黎明向《蘋果》指出,這類高舉女醫護犧牲、甚至有違基本人權的宣傳,只是將對前線女醫護的壓榨,隱藏在神聖的女性形象下。

集體剃髮的影片,15日起就在「每日甘肅網」的微博賬號登出,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當天派出15名護士往湖北支援,其中14名工作人員為方便工作及避免滋生細菌而剃髮。官媒中新網的報道正面至極,描述剃髮護士說:「頭髮雖然沒有了,但是很快就會長出來的,我們一心向前,會平安回來的。」

但影片中,護士含淚剃髮,氣氛衰戚,惹來網民反感:「這些女護士是自願剃光頭的嗎?」「為甚麼派出去的男性醫護人員沒剃光頭?大部份在武漢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並沒有剃光頭,所以真的有必要嗎?」「就算她們都是自願的,適合拿出來做宣傳嗎?」「既沒有讓我感到備受鼓舞,也沒有讓我覺得我們離戰勝疫情更進一步了。我只感到她們很難過,連帶着我也感到很難過。」

有微信文章指摘,這類宣傳完全忽視女性基本權益;當局用流產、孕婦、本應在坐月的前線女醫護作宣傳的舊賬被翻出,文章指「我真的感動不起來。我感到擔憂、心痛和憤怒。任何有基本生活常識的人都知道,孕產婦需要保重自己的身體健康,她們可以在身體狀況允許的條件下工作,但一線的簡陋條件、超高強度的工作,真的不應該由她們來承擔。」

「這些女性既然原本蓄着長髮,說明更喜歡長髮的自己——然後一把把長髮在眾目睽睽之下,在鏡頭之前,被人全部剪光。還要被迫去看自己被剪去的髮辮,彷彿還嫌刺激不夠強烈。她們的淚水,被用來試圖打動觀眾,成為某種集體主義精神的註腳。」文章斥責官方將女性身體特徵,作為政府宣傳工具。

在輿論炮聲隆隆下,每日甘肅網最終刪除相關影片。

防護衣、口罩、護目鏡是前線醫護的重要物資。據指,前線有60%醫護都是女性,衞生巾是女性的必需品之一,但當有人問及武漢金銀潭醫院的女醫護需要衞生巾嗎?金銀潭醫院的男上司居然答:「這個不急的。」

「呢樣嘢反映女性永遠都係客體,社會先係主體,而主體入面唔包括女性。」香港教育大學社會學系講師黎明對《蘋果》說:「以前冇疫情嘅時候,就高舉女性作為母親為家庭嘅犧牲」,現在要求剛流產的、剛分娩的、臨盆在即的女醫護犧牲的神聖角色被高舉,是因為當前父權社會需要一個女性榜樣,這些女醫護的出現,就是用來滿足時勢需要,「要社會女性去效仿『好女人』嘅標準」,因為「需要你的犧牲來滿足社會,你真正的需要和福祉是不重要的。」

記者 周凱瑩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