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登郵輪揭爆疫主因 日傳染病專家:官僚主導 零防疫致交叉感染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日本官員回應】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檢疫期內乘客集體感染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累積超過540宗。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病理學教授岩田健太郎 ...




【新增日本官員回應】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檢疫期內乘客集體感染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累積超過540宗。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病理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曾上船一日協助防疫工作,他狠批檢疫措施失效,而導致病毒在船上擴散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是當局以官僚體制主導,專家無從加入團隊協助,第二是健康及受感染者沒有分流,他坦言︰「船上根本一團糟,連我都怕」。日本政府官員則反駁岩田的說法,指已最大限度採取預防感染對策。

鑽石公主號上有超過3,700人,目前確診案例超過540人,感染率高達14.5%,明顯高於先前算出的約2%感染率。岩田健太郎曾登上鑽石公主號協助防疫,但在一天後被趕下船,下船後他拍攝片段,以日文及英文,評論鑽石公主號疫情失控的兩項主因。

他先指出日本在防疫方面出現官僚體制主導的問題,他以感染病理學專家身份提供協助,不但沒有受到負責船上防疫工作的日本厚生勞動省歡迎,對方甚至表示不歡迎他上船。他與當局幾經討論後,對方指「如果以災難管理醫療團隊成員身分加入,且保證你只做『例行性』醫療協助才可以加入」。

儘管岩田健太郎的專長並非災難管理,但也接受這條件。真正上船之後,他卻被災難管理醫療團隊的指揮官批評:「你明明是感染病理專家,應該去感染病防治團隊去幫忙才對,怎麼會來我們這邊呢?」

於是,岩田健太郎開始提出建議,指出防疫官應該以口頭方式取得船上乘客治療的同意,不要拿同一張紙傳來傳去,因為紙上很可能已經有病毒。但船上厚生勞動省的官員很顯然不信任防疫專家,不但不願聽取建議、改變做法,最終還是要求岩田健太郎下船。

岩田健太郎又分享道,過去不管是在非洲對抗伊波拉病毒,或是2003年在中國對抗「沙士」(SARS),他都不害怕被感染,因為知道怎麼保護自己,「但這次在鑽石公主號上,我真的很害怕,我很怕自己也被感染,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病毒在哪裏」。

他形容船上「根本一團糟」,分不清楚哪裏是沒有感染風險的安全區,以及哪裏是可能有病毒存在的警戒區,形容他見到的場景令人難以置信:「所有人都來去自如,有時候穿着防護衣,有時候把防護衣脫下來,工作人員、政府官員、醫療人員到處走動,這邊有人在吃飯、那邊有人在玩手機,什麼管制都沒有,根本就是混作一團。」

更甚者,當他發現有船員因為發燒前往醫護室求醫時,醫生根本沒有穿戴任何防護衣或口罩,岩田健太郎提出質疑後,對方還表現不滿,回應指:「反正我已經感染了,我不用再穿戴那些防護衣或口罩了。」岩田健太郎下船後目前正進行自我隔離,以防他的家人或是神戶大學的師生受感染。他在影片的最後呼籲:「國際社會應該向日本政府施壓,改變做法。」

日本政府官員反駁岩田的說法。厚生勞動副大臣橋本岳今天透過Twitter表示,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名醫生進入檢疫中的船艙內,「負責現場的是我,卻不知道此事」。橋本岳又指,很多專家在船內外協助檢疫工作,只是在厚生勞動省也有職員確診感染的情況下,「也不能說我們能完全掌控」。厚生勞動省一名官員說,「說我們沒有專家,剩外行人在負責預防感染工作的說法與事實有誤」;船上每天都有熟知傳染病的醫護人員在現場工作,也接受與傳染病有關的學會指導等。

《今周刊》/中央社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