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歐洲口罩贈醫護被拒 醫管局表明「出事唔賠」 捐贈者:誠哥嘅又肯收?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公立醫院鬧口罩荒,日前李嘉誠基金會宣佈餽贈高規格防護衣及N95口罩予前線醫護,醫管局將會統籌。但有熱心本港商人欲送贈600個口罩予公院深切治療部,醫護 ...




公立醫院鬧口罩荒,日前李嘉誠基金會宣佈餽贈高規格防護衣及N95口罩予前線醫護,醫管局將會統籌。但有熱心本港商人欲送贈600個口罩予公院深切治療部,醫護卻不敢收取,聲稱高層曾有指示,若在院內工作時使用非醫管局採購的口罩,受病菌感染的話院方不會「負責」。商人批評醫管局在非常時期仍以官僚主義掛帥,置醫護安危於險境,「點解誠哥嘅又肯收?……前線唔夠防護裝備而中招咪仲大件事!」

商人譚先生向《蘋果》表示,早前託瑞士的朋友在歐洲搜購口罩,成功購買約600個達歐盟FFP2標準的口罩,一心送予公院醫護。據資料,FFP2級別口罩可過濾94%顆粒或氣霧粒子(又稱「氣溶膠」,Aerosol),防護級別與N95口罩相若,較KF94口罩為佳。

他指,日前接觸某公院醫護,希望送口罩給該院深切治療部醫護人員工作時使用。但醫護拒絕,聲稱高層有指示,工作時若不配戴由醫管局採購或提供的防護裝備,「出咗事HA唔會賠」。他稱,餽贈行動暫時作罷,會另覓途徑幫助有需要醫護。

譚先生批評醫管局漠視醫護安危,在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時,仍執着於官僚架構,「間間醫院都唔夠口罩,你又要限住人哋用N95,而家有人送N95等級口罩,你又唔收,前線唔夠防護裝備而中招咪仲大件事!」他又說,留意到李嘉誠基金會日前聲稱,餽贈高規格防護衣及N95口罩予醫管局一事,「點解誠哥嘅又肯收?」

武漢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公立醫院防護裝備短缺問題一直沒改善。有明愛醫院醫護直斥,2003年沙士爆發時,當醫護人員開始嚴格執行在病房戴口罩時,N95可謂「任用」,管理層從不因為口罩短缺而限制使用;但到今天武漢肺炎爆發,人人都知在醫院要做好防護措施時,院方卻限制使用N95等裝備,十分諷刺。

醫管局覆稱,員工工作時要使用自備的保護裝備,應先獲部門主管批准,部門再諮詢院內感染控制小組,確認有關裝備符合醫管局的感染控制標準才可使用。該局又承認,員工只有在佩戴合乎醫管局要求及批准的保護裝備下,因工作導致身體受情況才獲僱員補償保險保障。至於為何選擇收取李嘉誠基金會餽贈的物資,該局沒有回應,僅稱詳情仍在整理中,感謝社會熱心人士支持。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譚先生成功購買約600個達歐盟FFP2標準的口罩,防護級別與N95口罩相若,較KF94口罩為佳,一心送予公院醫護。受訪者提供圖片


譚先生批評醫管局漠視醫護安危。受訪者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