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府包機接埋強國客 被轟遲過美國 李家超卸責日本政府 #中國 #強國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停靠日本橫濱、已淪「疫區」的鑽石公主號,約350香港乘客中只有約20名今日(19日)可落船。港府接載港人回港的包機要一併接載中國乘客,首架包機預計在明 ...




停靠日本橫濱、已淪「疫區」的鑽石公主號,約350香港乘客中只有約20名今日(19日)可落船。港府接載港人回港的包機要一併接載中國乘客,首架包機預計在明日凌晨1時45分從日本東京羽田機場起飛。抗疫措施劣評如潮的港府今早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主動見傳媒。問到為何美國政府能早在大前日(17日),成功用包機將郵輪的328名公民送返美國,港府卻延至今日才能做到,李發言「卸責」日本政府,指郵輪上的乘客全由日方負責。

「我哋必須要得到日本政府批准,我哋喺呢方面係做多要求、好多協商,每一個國家都爭取緊,亦都有不同國家呢,都係今日包機去處理嘅,有啲國家亦都無包機添!所以某一個國家有特別安排,因為佢喺嗰度例如有一個軍事基地,其他國家無。」李又稱:「我唔覺得我哋要去同任何一個方式、去睇吓邊個方法(比較)呢,係大家係切實可行嘅」。

他又批評日本當局很多資料都未能提供予港府,包括多少港人的病毒測試呈陰性和陽性,多少人屬緊密接觸者,多少人要繼續隔離,以及隔離的具體地點等。他指入境處和保安局繼續敦促日本當局盡快處理船上港人,爭取更多港人今日離開郵輪,亦會與駐港的日本總領事聯繫,反映港人在郵輪上的焦慮,敦促日本全面配合。他又指,由於日本當局分批處理個案,以及處理乘客的時間比特區政府預期長,港府正部署派出第三部包機接送港人返港。他已向日方提出,如有港人要在日本繼續被隔離,應該在陸上而非船上。

張建宗發言時聲稱,自武漢肺炎發生以來,港府「一直係緊貼個疫情發展」,並按「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三大原則辦事,根據專家意見實施「果斷而合適」的措施。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港人在鑽石公主號的確診比率屬非常高,但港府安排的撤離做法有嚴重漏洞,指日方防疫和醫護人員早前在有防護裝備下仍有人感染武漢肺炎,而有份在負責撤離港人的機組人員則向他稱,政府和航空公司至今均只承諾向相關機組人員提供全套防疫裝備,卻未有具體交代裝備為何,而相關機組人員和公務員如入境處人員返港後均無須隔離,「呢個構成佢哋好大嘅心理威脅,甚至當中有部份肯去嘅機組人員係向我哋表達希望被隔離,並希望航空公司喺他們被隔離其間可以提供津貼」。

尹兆堅又指,據他了解,接載港人的包機兩天後會再重投服務,擔心造成另一重感染,認為國泰和政府有必要清楚交代,否則將令日後要在讓機上提供服務的機組人員面對極大的人身威脅。

記者 林俊謙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何頴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