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海嘯掀幼教界結業潮 加拿大國際幼稚園上月結業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疫情嚴峻,復課無期觸發幼稚園結業潮。繼屯門宏廣國際幼稚園本月中宣佈將於7月底結束營運,《蘋果》獲悉,私幼「加拿大國際幼稚園」(AlathenaCana ...






疫情嚴峻,復課無期觸發幼稚園結業潮。繼屯門宏廣國際幼稚園本月中宣佈將於7月底結束營運,《蘋果》獲悉,私幼「加拿大國際幼稚園」(Alathena Canadian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早於2月已停辦,校舍人去樓空。業內消息人士透露,該校抵不過退學潮,加上校方料暑假後或收生困難,憂未能負擔租金等開支,遂決定停辦。

記者 羅惠儀

攝影 梁志永

教育局表示,一直與該校保持聯絡,並指學校「將於下月起停辦」,已為學生提供轉校協助,暫沒收到家長求助。局方今年初至今接獲兩宗幼稚園停辦通知。

雖然教局聲稱該校下月起停辦,學校facebook專頁及網址也未刪除,但記者上周到訪校址,早已人去樓空。該校位處紅磡私人住宅「寶御」唯一供出租分置兩層的舖位,據大廈保安員稱,該校已於2月中旬停辦並收拾搬走,「一直都無太多學生」。

業內消息人士透露,2月初已知悉該校將於2月中結業,「學校大約有20名學生,主要是N班及K1。」他指校方早已退還學費和安排學生的去向,「學校估計就算復課也難以收到學生,難以支付租金到暑假後,遂決定結束經營。」

土地註冊紀錄顯示,校址的租約由2016年10月至2021年1月,月租35萬元。該校採半日制,每期學費6,000元;2018年9月資料顯示該校僅得13名學生,校長與教職員合共5人。

該校原名為天越創思國際幼稚園,2017年由一眾資深退休校長創辦,包括喇沙小學前校長侯純華、英基學校協會小學及幼稚園前主管高迪偉等,創校時向傳媒強調為本港首間採用芬蘭教育理念的幼稚園,更與當地教育機構簽訂合作協議提供教材及設施指引等。

該校其後易名為「加拿大國際幼稚園」,網上資料顯示去年7月由瑪託思海外升學集團(MEG)接辦,集團當時在facebook公告稱「恭喜MEG在紅磡成立第一家加拿大國際幼稚園」,學校宣傳單張標榜採用「加拿大課程」而非芬蘭教學模式。記者致電MEG查詢加拿大國際幼稚園是否屬於該集團,職員說:「對⋯⋯不過不是完全交畀我哋,只係交個代理畀我哋做。」對方在記者詢問下承認該校已結業,但稱不方便透露詳情,聲稱幼稚園「不完全屬於我哋,得個名」、「我們不是最終『話事人』」,旋即掛線。

該校創校顧問、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榮譽助理教授張頴思接受記者查詢時,始知悉學校停辦,為此感惋惜。她不肯定是否受疫情影響而結業,但家長選校時最終也會考慮升小銜接問題,更多傾向「一條龍」學校。

該校校舍佔地13,000多平方呎,張頴思表示,雖然該校沒有戶外遊戲場地,但硬件配套符合芬蘭教育精神,像課室的桌椅可靈活組合,方便學生分組活動:「可供不同年班,跨齡進行活動,像Circle Time那類,同時更需要空間。本身學校有兩層,樓底高,很有空間感,甚至有Tree House讓小朋友攀爬,這一點在本地幼稚園很難得。」然而,她指學校實踐「小班小校」,在昂貴的租金下實難維持營運成本。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據悉學校於去年7月已易手,由一所Marktops Education Group(瑪託思海外升學集團)接辦,中文名稱為「加拿大國際幼稚園」,非教育局《幼稚園概覽》名稱「天越創思國際幼稚園」。梁志永攝


位於紅磡私人單幢住宅「寶御」(新圍街1號1樓及地下B舖)內的幼稚園Alathena Canadian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 ,已於二月結業,成為疫情下幼稚園「第一滴血」。梁志永攝


據大廈保安員稱,該校大約於2月底前已收拾妥當搬離現址。梁志永攝


玻璃門堆放大量信件,包括電費單。梁志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