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老蘭Insomnia增至24人感染超越佛堂成最大群組 樂隊宿舍60%外籍客唔戴罩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中環蘭桂坊的染疫酒吧集團(Insomnia酒吧群組),今(26日)增至24人感染,超越北角福慧精舍群組的19人。爆疫的中環Insomnia、灣仔Dus ...




中環蘭桂坊的染疫酒吧集團(Insomnia酒吧群組),今(26日)增至24人感染,超越北角福慧精舍群組的19人。爆疫的中環Insomnia、灣仔Dusk Till Dawn、Centre Stage、尖沙嘴All Night Long酒吧以及駐場菲律賓樂隊均由同一公司管理,涉124名員工,16名職員染疫,其中4名樂手今日確診。有住在疑似樂隊宿舍所在大廈的市民透露,不少外籍住戶仍堅持不戴口罩,「有成6成(外籍住戶)都唔戴」。

盛智文斥政府太遲檢測隔離

令商戶無故「承受惡名」

蘭桂坊之父盛智文認為,本港確診個案大增,是因港府未能有效控制疫情。他解釋,外國月初開始爆發疫情,陸續有留學生及工作人士回港,惟港府未及時推檢測及隔離措施,不少感染者尤其無病徵的已進入社區,部份到蘭桂坊等較洋化地方消遣,引致現時局面,如今卻要大部份餐廳商戶「承受惡名」,不太公平。他說若政府防疫政策能更有效率,歷史或已改寫。據悉,Insomnia酒吧不少染疫的菲籍樂手同住擠擁的小空間,可能較易交叉感染。

他又指,港府在月中要求海外回港人士隔離,料兩周後疫情或會回落,「最重要是港人都做好防疫措施,但當然不是因為禁酒啦,這根本毫無用處」。他說便利店等仍有售酒水,市民仍可隨意買酒,然後自行搞派對聚會,所以最重要還是市民戴口罩、洗手及保持適當距離等。他相信港府最終不會下達禁酒令,反而會要求食肆做好防疫,如減一半坐位、增加顧客間距離、只招待戴口罩顧客等,「香港的確仍有『鬼佬』不肯戴口罩,他們也須改變思維」。

蘭桂坊群組38確診

4酒吧16職員染疫 逾百員工隔離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表示,今日新增的12宗與Insomnia酒吧或蘭桂坊感染群組有關,包括3名於Insomnia、Dusk Till Dawn或All Night Long酒吧工作的職員、4名到過上述酒吧的顧客、4名樂隊成員,以及1名曾到Kagesha Lounge消遣的人。整個蘭桂坊的感染群組由昨日的26人,激增至今日的38人;其中染疫酒吧集團增至24人中招。上述4間酒吧均由同一公司管理,該公司又管理9隊樂隊,合共124名員工,其中16名職員已染疫,衞生署會安排所有員工到隔離營。

灣仔謝斐道的恆信大廈,懷疑屬染疫酒吧集團提供予樂隊的宿舍。《蘋果》到訪後,發現大廈外已貼出要求居民出入需量體溫的告示,並要求住客和外來人士都必須戴口罩,如體溫超過37.5°C或以上,需盡快求醫。大廈保安員亦有戴口罩和穿上即棄雨衣作保護。至於大廈兩旁,有指涉事樂隊曾到場演出的2間酒吧Dusk Till Dawn和Centre Stage則已暫停營業,亦有貼出通告,指酒吧因疫情暫時關閉至另行通知。

灣仔宿舍 住客口罩膠膜帽進出

有住客戴上口罩和配備透明膠膜的帽出入大廈,她稱看電視知道該廈有人確診,坦言會擔心,「肯定會怕啦」,故今日外出亦加強防備,但估計沒有與患者在大廈電梯等公共地方碰面,亦不知是哪層住客。住客何女士亦稱,得知消息感到憂心,「都係做足清潔,戴晒口罩」,但不知患者住哪一層,亦不知自己是否患者同層,故乘電梯時都會比較小心,按掣時「會搵嘢隔住」。

另一女住戶稱,日前已知道大廈有確診個案,為酒吧樂手,估計未有與他們碰面,「佢哋夜晚出入多,應該未必見到」,強調自己做足清潔,「總之自己小心,響疫情下要保護自己」。至於是否有打算暫時遷出避疫,她坦言:「全香港都咁,你搬得去邊?總之唔好周圍摸」她又稱大廈亦有徹底清潔消毒。

西半山宿舍 60%住客拒戴口罩

另外,有指位於西半山堅道的金谷大廈亦屬疑似樂隊宿舍。記者傍晚到訪,職員指該廈有人確診,大廈亦有貼出通告,亦有徹底消毒。不過記者訪問至少6、7名住客,包括本地人及外籍人士,大部份均不知大廈有確診個案。不少住戶均沒有戴口罩出入,部份為外籍人士。

知情住客王先生稱,數天前大廈已貼出通告,衞生署亦有到場清潔。他坦言自己減少外出,亦必定佩戴口罩,「盡量唔出街,無得避,行出街都會中,住響度都無法」。他認為最大問題是該大廈以至附近一帶,不少外籍人士都仍堅持不戴口罩,「有成6成(外籍住戶)都唔戴,呢度都有3成住客係外國人,政府又無強制要戴,都無辦法,惟有自己小心啲」。他又估計涉事樂手主要晚上出入,估計應該沒有和他碰面。

-----------------------------

讀果上架

灣仔謝斐道的恆信大廈,懷疑屬染疫酒吧集團提供予樂隊的宿舍。何頴賢攝


有住客戴上口罩和配備透明膠膜的帽出入大廈。何頴賢攝


大廈外已貼出要求居民出入需量體溫的告示,並要求住客和外來人士都必須戴口罩,如體溫超過37.5°C或以上,需盡快求醫。何頴賢攝


大廈保安員亦有戴口罩和穿上即棄雨衣作保護。何頴賢攝


有指位於西半山堅道的金谷大廈亦屬疑似樂隊宿舍。何頴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