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個案為第21宗確診病人妻子 病發2周前於東莞工作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香港疫情不斷升溫,更出現人傳人個案,有消息指威爾斯親王醫院、瑪嘉烈醫院、東區醫院今日各再有一名病人初步確診,即連續3日單日新增3宗個案,令本港初步確診 ...




香港疫情不斷升溫,更出現人傳人個案,有消息指威爾斯親王醫院、瑪嘉烈醫院、東區醫院今日各再有一名病人初步確診,即連續3日單日新增3宗個案,令本港初步確診及確診個案或累增至24宗,當中一人死亡。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指,7個聯網會先啟用7間「指定診所」,以集中病人,減少交叉感染風險。而部份普通科門診的配額會減少,病人或需到其他醫院覆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基層及社區醫療服務)夏敬恒指,當局仍奉行「早通報、早隔離、早化驗」的防疫策略。他指「指定診所」將會一周7天提供服務,會負責處理較輕微的個案。診所在軟硬件上都會作出調整,包括改變通風系統、提供員工培訓等,現時已作好準備,詳情會盡快公佈。他又指,現時有18間診所符合條件,按現時情況暫定在每個聯網開放一間。

就現時的檢疫中心用量近乎飽和,當局仍在物色其他可在短期提供住宿的選址作新檢疫中心。而就家居隔離人士,徐重申當局會密切監察及協助,又指如擅自離開指定地點要負刑責。對於是否仍希望徵用翠雅山房作檢疫中心,徐再指該地方適合用作檢疫中心,稱隨時會按其他檢疫中心的情況決定是否使用。

對於港府採購口罩的方法受人詬病,徐指港府會循不同途徑購買口罩,會再檢視現行的方式。

對於2月8日凌晨開始為所有經內地入境的人士強制檢疫,徐承認實行上會有困難,強調會再檢視,又保證貨運不會受到影響。

而澳門已有武漢肺炎病人出院,但本港首宗個案仍在接受治療,病人的出院標準為何?夏敬恒稱就算病人出現好轉,仍要檢驗清楚對方是否仍帶有新型冠狀病毒,才能決定是否讓對方出院。被問到治療武漢肺炎的幾款藥物是否足夠,夏強調現時有關藥物充足。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現時本港有6宗確定的本地感染個案。當局最新確診一宗個案,累計已達22宗。該55歲女子在瑪嘉烈醫院被確診,是第21宗確診病人的妻子,她於1月17日曾在東莞工作,但病發時已回港2星期,故暫未能肯定感染源頭。兩夫婦曾一同到醫院求診,但新個案當時未有嚴重症狀,故坐的士回定休息,當局會追查的司機。2人亦曾於2月1日乘坐UO651前往日本。

而就世界夢號遊輪,當局仍在進行檢查,目前船上1,800多人仍不能上岸,亦未有確診個案。有關人士即將度過潛伏期,當局仍希望為他們檢疫和追蹤。對於有關乘客是否明日可下船,張稱由於人數較多,要確認其身體狀況後再決。而船上部份設施仍開放,張指由於時間倉促,措施未能完全避免風險,又指會視乎檢驗結果再決定船上乘客是否需要隔離。對於曾乘坐該遊輪及已上岸的人士,張呼籲他們與當局聯絡,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張補充,知道船上是有內地人,但確實數目仍不清楚。

而就威爾斯親王醫院及東區醫院醫院出現懷疑個案,張竹君指2人均為女性,現時仍在檢查,如有進一步消息會再公佈。

據悉,威爾斯醫院的個案是經檢測後,在一個病人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但因其檢測結果的陽性反應有少許「砸界」,院方需再進行覆檢,以進一步確定是否屬真正確診個案。據悉病人是女性,沒外遊紀錄。

而東區醫院新增的一宗確診個案,據悉患者是60多歲女子,亦沒有外遊紀錄,住筲箕灣,病人已轉送D11隔離病房治理。醫管局昨日表示,首20名確診病人會轉送往瑪嘉烈醫院,之後的確診病人會留在各自聯網醫院的隔離病房治理,每聯網會接受20名確診病人。

政府昨亦宣佈周六凌晨起將會實施對內地入境旅客強制14天檢疫隔離,食衞局、衞生署及醫管局將在今午4時半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夏敬恒和總行政經理劉家獻將會出席。

直播重溫

《蘋果》YouTube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