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港航今明內地抵港航班爆滿疑避檢疫 「尾班機」63乘客25分鐘內闖關 #港航

政府本周三(5日)宣佈於周六(8日)凌晨起,所有從內地入境人士均須強制接受檢疫14天。今、明兩日是措施實施前的「空窗期」,即由內地來港者可避開強制檢疫 ...




政府本周三(5日)宣佈於周六(8日)凌晨起,所有從內地入境人士均須強制接受檢疫14天。今、明兩日是措施實施前的「空窗期」,即由內地來港者可避開強制檢疫。有港航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香港航空今明兩日由內地來港航班的機位預訂量明顯上升,部分航線更出現超額預訂情況,認為來港者為避開強制檢疫可能是主因。



據本報獲得香港航空今明兩日內地來港航班、截至今日下午約1時的預訂數據,多個航班預訂量近乎爆滿至超額預訂,與近日商務活動近乎停滯的情況有頗大落差。



以今日計,由南京、上海、杭州、海口來港的航班經濟艙預訂量介乎76%至85%。明日航班近有爆額迹象,當中南京、海口飛香港超額預訂102%至105%。消息人士指,超額預訂的航班將按內部指引,安排乘客升級至商務艙、改乘另一航班或賠償。



值得注意的是,明日香港航空有兩班來自北京的航機分別抵港,其中一班HX337於下午3時55分到達,連商務機位預訂率達91%;同日晚上11時35分抵港的另一班機HX313預訂量竟然只有23%。這班機63位乘客若果希望避過14天強制隔離,除了要祈求客機準時甚至提早到埗,亦須極速於翌日凌晨0時0分前完成入境程序,時間僅25分鐘,故此預訂量不尋常地低。



消息人士表示,留意到內地來港航班的預訂量明顯上升,認為來港者為避開強制檢疫或是主因;不過,亦有港航機艙服務員向本報表示,現時往來內地及香港的每日航班減少,「3班機的客量壓縮至1班機當然full(爆滿)」,認為航班數目減少供應影響亦大。



事實上,今日香港航空亦指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變化,多條航線將於3月28日暫停服務,包括成都、重慶、貴陽、三亞、杭州、南京、馬累、岡山、米子、鹿兒島。中國內地航線當日之後只剩下北京、上海、海口,每日僅1班。



政府昨宣布由星期六凌晨開始,從內地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内地居民和其他旅客,都要強制接受檢疫14日,但迄今當局未有交代細節。



記者:財經組



海口明日抵港客機已爆滿。 海口明日抵港客機已爆滿。 南京明日抵港客機已爆滿。 南京明日抵港客機已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