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M巾都搶!超市白米消毒用品實施「限購令」 街市「湖北蛋」滯銷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在武漢肺炎疫情陰霾下,香港市民近期先搶購口罩,繼而到不同消毒產品,至昨日再開始搶購紙巾。今日(6日)仍有超市貨架上的紙巾被搶購一空,連同白米和各類消毒 ...






在武漢肺炎疫情陰霾下,香港市民近期先搶購口罩,繼而到不同消毒產品,至昨日再開始搶購紙巾。今日(6日)仍有超市貨架上的紙巾被搶購一空,連同白米和各類消毒用品都未見返貨,有職員指不確定何時返貨。有市民批評政府在口罩供應方面做得不足,才令市民對日常生常生活用品供應也開始憂慮,「香港市民根本唔信個政府,太唔能夠令人有信心」。

記者巡視位於佐敦一間超市,發現貨架上的紙巾已被搶購一空,包括廚房的抹手紙,連同白米和各類消毒用品都未見返貨,只餘少量紅米。有職員直言不確定何時返貨,「個倉冇晒,今日都應該冇。」貨架上亦有告示列明,白米、各類消毒用品都是每人限購兩件。

潘太中午到超市買牙膏,形容昨日搶購紙條的片段「好瘋狂」,認為是源自市民不知未來的恐懼,自己則「冇咁panic」,家中仍有足夠消毒用品,口罩有70個,暫時夠一家三口使用,個人不會囤貨。她指在防疫和緩解民情方面,「澳門做得好好多,我哋政府唔敢做」,認為現時市民根本不信任政府,「太唔能夠令人有信心,好多樣嘢政府都唔去做,好似醫護(要求封關)咁,政府唔肯做呢樣唔肯做嗰樣」。她相信香港日常用品貨源不單依靠中國,市民不用過份驚慌,但相信政府游說已起不了作用。沒戴口罩的楊先生指,不擔心香港疫情爆發,形容昨日搶紙巾人士「冇腦」,自己家中的消毒用品和食糧暫時仍充足,會相信政府。

記者之後到油麻地多間超市巡視,發現除了白米及廁紙被搶購一空外,衞生巾都非常搶手,部份牌子甚至售罄。何文田廣場萬寧今日有搓手液返貨,每人只限買三樽,數十人在場排隊,現場所見,除了一般清潔用品,市民連衞生巾都狂掃,店內衞生巾用品所餘無幾。

荃灣多間超市均有大批市民搶購日用品及食物,多間超市廁紙貨架空空如也,一有貨補充旋即被取走,衞生巾已十架九空,但避孕套仍貨源充足。綠楊坊一間超市,有市民走買一車卷裝紙巾,買走16條卷裝紙巾及4盒盒裝紙巾,結帳時引來市民旁觀及側目。有市民稱「唔使買成車走吓嘛?」

百佳澄清日用品食品短缺屬謠言

部份百佳超級市場分店張貼告示,指由於供求緊張,酒精搓手液、漂白水、白米及消毒火酒等共8種產品將實施限購,每名顧客每款限購兩件。百佳回覆《蘋果》查詢,對於網上流傳食品和日用品供應將陷入短缺,百佳澄清實屬謠言,指現時貨品供應仍然穩定,希望市民理性選購。百佳指限購措施是希望更多市民能夠購得所需的日用品,相信農曆新年假期完結,供應商陸續營業後,貨品供應將更為充足。

另外,由於湖北爆發疫情最為嚴重,不少街市檔主都避免售買「湖北蛋」。記者走訪油麻地一個街市,發現不少檔主都只在紙牌寫上「中國蛋」 或泰國「清遠蛋」和「美國蛋」。有檔主本身銷售來自湖北的蛋,惟一見記者立即將紙牌拿下,檔主指該批蛋是疫情爆發前購入,承認疫情爆發後銷量較以往差,「湖北蛋濃味啲,以前一日賣4、5箱,每箱360隻,而家一日最多只賣一箱。」

她指現時主要售賣泰國清遠蛋和美國蛋為主,雞蛋銷情未受太大影響,「啲人驚冇嘢食」,強調湖北蛋賣完該批次便不會再入貨。另一檔同樣有售「湖北走地大雞蛋」的檔主亦指,是在疫情爆發前購入,售11元5隻,賣完不會再入貨。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有街市的湖北蛋銷情大幅下降。謝榮耀攝


謝榮耀攝


謝榮耀攝


謝榮耀攝


百佳實施限購令。謝榮耀攝


何文田廣場萬寧今日有搓手液返貨,數十人在場排隊。


除了一般清潔用品,市民連衞生巾都狂掃,萬寧店內衞生巾用品所餘無幾。


衞生巾亦被搶購。謝榮耀攝


謝榮耀攝


謝榮耀攝


謝榮耀攝




綠楊坊一間超市,有市民走買一車卷裝紙巾,買走16條卷裝紙巾及4盒盒裝紙巾,結帳時引來市民旁觀及側目。有市民稱「唔使買成車走吓嘛?」袁楚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