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袁國勇籲若無口罩要與人距離6階磚 警告本港或140萬人感染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政府昨日宣佈周六凌晨起,所有由內地入境本港的人士,包括港人及內地人,均須強制隔離檢疫14天,但仍堅拒全面封關。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接受 ...




政府昨日宣佈周六凌晨起,所有由內地入境本港的人士,包括港人及內地人,均須強制隔離檢疫14天,但仍堅拒全面封關。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接受港台訪問時,強調本地已開始有傳播鏈,若甚麼措施也不實行,香港或會很易變成已有疫症爆發的內地城市,故現時務必要斬斷傳染鏈。他亦指,周六起措施實行後,14日後可以檢視效果,並重申現時無謂再去互相指摘,最重要是「打贏場仗」,又形容「無嘢係完美」,但科學上一定要將源頭截斷,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亦一定要斬斷,個案才會慢慢下降或消失。

袁國勇說,未來數日預計會繼續有本地個案發生,如果做好兩件事,傳染鏈就會斷,第一是不要讓更多內地個案輸入,第二是本地要採取所有可行措施,令人與人之間傳播減到最低。被問到是否措施來得太遲,袁稱所有措施愈早做,感染個案就會愈少,醫護人員風險亦愈少。

袁國勇早前曾預計本港感染人數可達140萬人,他今早指仍然堅持這個說法,疫症傳播能力非常利害,與流感相若,不認同估算誇張,「事實歸事實,大家睇科學,唔好睇感覺」,強調香港若不採取所有切實可行措施,香港可以成為任何一個有爆發的內地城市一樣,又直言有人認為若封關,會令外國人再不到訪香港,「唔係咁諗,如果本地有嚴重爆發,你唔封人,人哋都封你,嗰時就太遲」,故現時最重要不要有本地傳播鏈,才可以令香港繼續維持國際城市。

他寄語全香港市民要做好所有衞生措施,包括洗手及戴口罩,如未能佩戴口罩,就要人與人保持6個階磚以外,隔水系統做好清潔,盡量在家辦工,應有效將傳播鏈斬斷,亦坦言很難「叫人多就戴,唔人多就唔戴」,認為香港地少人多,難以做到,但亦指香港現時口罩缺貨,外國又不出口,認為任何口罩或平光眼鏡,「點都幫到少少,好過咩都無」。

他又指防疫最理想要有隔離設施,「搵到幾多盡量搵」,觀察在家隔離很多時依靠抽樣檢測,認為現時街上閉路電視眾多,警察可抽樣檢查家居隔離者有否遵守,坐監加上罰款估計有一定阻嚇作用,但視乎衞生署及警察有否意志執行嚴厲措施。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