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闢謠!假的!」 中央加大宣傳力度 習圖利用疫情翻身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闢謠!」「假的!」武漢疫情有如脫軌火車,官方在網上「清洗太平地」,明顯加速回應民間傳聞,內地新聞平台標題排山倒海使用「闢謠」、「假的」開首。內地市民 ...






「闢謠!」「假的!」武漢疫情有如脫軌火車,官方在網上「清洗太平地」,明顯加速回應民間傳聞,內地新聞平台標題排山倒海使用「闢謠」、「假的」開首。內地市民廣泛使用的社交通訊軟件微信,更設「闢謠」mini App(附屬應用程式),瀏覽用家看過的文章,若查到用家所看的文章為「謠言」,就會以推播(push notification)通知,不過有例子證實,官方所指的「謠言」並非謠言。那麼被官方指認是「謠言」的謠言,又有多少是謠言?

周二(4日),微信文章標題搶眼--「體育主播 志願者(義工)何輝 不幸感染新冠肺炎 搶救無效離世」,轟動中港媒體。何輝下午於個人facebook專頁澄清,指當事人是「值得尊敬的義工」。

武漢封城後,市內交通停擺,運送物資、接送醫護上班,由當地義工接手,跟體育主播同名同姓的「何輝」是其中之一。據澎湃新聞網報道,現年54歲的何輝除夕前後加入義工車隊,希望「有一分力量就出一分力量」,1月底察覺自己被感染,在家中自行隔離,本月2日確診後,才得以入住同濟醫院治療,次日就離世。

不過,微信附屬應用程式卻標示,「痛悼:武漢志願者何輝染新肺炎病逝」的文章是「謠言」。「何輝是真的死了。」何輝的家人、曾跟他齊上齊落的義工也證實他的死訊。

武漢肺炎肆虐,疫區封城後,消息也開始拉上封鎖線。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直言,在習管治的國度,非主旋律的言論就等如「造謠」、「煽動」;習政權大規模「洗太平地」,是為疫情瞞報的人禍「消毒」,更將「白事當紅事辦」、「壞事當好事」,意圖利用疫情,一舉催谷他扶貧攻堅、全面小康的「政績」,人禍當功績,扳回大失民心的頹勢。

呂秉權指,武漢市民求醫不遂,醫護崩潰呼救,困境下官方竟反高潮提升宣傳力度,因為官方發覺面臨不利聲音,情況嚴峻,打壓的方法無效,惟有「以量取勝」。中宣部前日調派300名記者赴湖北,揸正旗號搞宣傳,吹噓官方防疫有功,就是一個例子。

再將目光放回抗疫小組的名單上:組長李克強、副組長王滬寧(主管意識形態),以及習親信及維穩好手,包括習辦主任丁薛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中宣部長黃坤明、公安部長兼政法委副主席趙克志,「呢班人唔係搞(對付)疫症、調配物資嘅人,係搞維穩嘅人;入面居然冇衞健委嘅人,放個北京市委書記,都唔放個湖北省委書記,湖北係重災區定北京係重災區?顯然思路都是為維穩及習權。」呂指,民不聊生,維穩手段基本沒大作用。

那百姓是否應寧願取信「謠言」?呂秉權直說:「寧願有啲嘢假都好過全部都係假,民間聲音係有存在嘅必要,相信市民有獨立思考可以做比對,唔係咁多人都會俾人呃到。」

可悲的是,香港警方的發文,竟出現內地論調,香港竟也出現「造謠者」,被因言入罪。警方4日的帖文寫道「一名在商場兼職保安員的男子,涉嫌在社交通訊平台發放虛假訊息,指有關商場有多名員工發燒及請病假,試圖誇大疫情,引起他人恐慌。」難道香港他日也寧可取信於「謠言」?

記者:繆淼淼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中央加大宣傳力度,反映習近平企圖利用疫情翻身。


微信的附屬應用程式),可瀏覽用家看過甚麼文章 。


「痛悼:武漢志願者何輝染新肺炎病逝」的文章被指是「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