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林鄭為「除罩令」惹誤會道歉 聲稱下屬生病才戴罩見記者 #新型肺炎 #林鄭 #武漢肺炎

致命武漢肺炎疫情隨時在社區爆發,惟港府不但堅拒封關,亦未有如澳門般,向民眾配給口罩,令全城陷入搶口罩荒。特首林鄭月娥昨(4日)見記者時沒戴口罩,聲言為 ...




致命武漢肺炎疫情隨時在社區爆發,惟港府不但堅拒封關,亦未有如澳門般,向民眾配給口罩,令全城陷入搶口罩荒。特首林鄭月娥昨(4日)見記者時沒戴口罩,聲言為醫護「慳罩」向公務員下達「慳罩令」,「戴咗都要即刻除」,引起社會嘩然。事隔1日,林鄭續沒戴口罩見傳媒,同時為昨的「除罩令」引起誤會道歉,自言表達不清楚。對於同場多名下屬未有跟隨,堅持戴口罩見記者,她先辯稱他們可能生病,或要接觸很多人才戴,後來又承認不確定他們是否生病。

林鄭昨見記者提及「慳罩令」時,聲稱要以身作則而無戴口罩,更帶笑說:「我根本係叫佢哋唔准戴,哈哈,戴咗都要即刻除返落嚟,因為一日每人戴幾個,其實對於緊絀嘅供應,都帶來好大嘅壓力」,更聲稱:「希望每個傳媒朋友,都用呢個標準啦吓!」事隔1天,雖然林鄭繼續不戴口罩,但一眾記者堅持佩戴,甚至在林鄭身旁的保安局長李家超、食衞局長陳肇始、衞生署長陳漢儀都有戴。

她昨聲稱要公務員「慳口罩」,將懲教處生產的口罩留予醫護,但醫管局反駁未收過政府口罩。林鄭今進一步解釋,懲教處口罩產量不多,主要供應予有關部門,過去只有小部份供應予非政府組織。至於節省口罩予醫護一說,她指,目前全球口罩供應緊張,要將醫管局的口罩需求一併觀察,如果政府整體能將口罩用量減低,既能預留口罩予政府醫護人員,亦能提供予醫管局的前線醫護人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補充,近日曾就防疫保護物資與醫管局共同做內部檢視,由於全球對保護物資的需求都大,亦有國家已對相關物資實施出口管制,採用傳統招標方式採購口罩難有效果,政府會與醫管局一同到內地及外地尋找貨源。港府亦有主動接觸內地生產商,亦可能要尋求中央協調。

口罩荒持續多時,政府物流服務處上月31日在憲報刊登公告,招標採購5,700萬個外科手術用口罩,合約期12個月,2020年2月21日正午12時截標,但有不少網民質疑政府以招標形式採購口罩不合時宜,而拖至月底才截標亦都未能急市民所急。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