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6,000個家居檢疫地點曝光 區議員斥政府隱瞞疫情(附名單、搜尋器)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政府由本月8日起實施內地返港14日強制檢疫措施,一度同時涉及近1.6萬人於全港各處接受家居檢疫,但透明度極低,從未公佈相關名單。網上最新流傳一張名單, ...




政府由本月8日起實施內地返港14日強制檢疫措施,一度同時涉及近1.6萬人於全港各處接受家居檢疫,但透明度極低,從未公佈相關名單。網上最新流傳一張名單,詳列近6,000名家居檢疫人士所居住的大廈,是措施生效後首次有相關名單流出。名單引起軒然大波,市民赫然發現區內左鄰右里隱藏了大量檢疫人士,有區議員批評政府透明度低,質疑是刻意隱瞞疫情。

網上流傳的名單名為《根據香港法例第599C章正在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所居住的大廈名單》,詳細羅列5,875名正於家居接受檢疫人士的大廈地址,遍及全港18區,檢疫最後日期由本月27日至下月8日不等。詳細地址請點擊599C強制檢人士居所名單

《蘋果》特別製作了「強制檢疫人士所居住的大廈名單搜尋器」,方便讀者查閱居住大廈是否榜上有名。

今次是首次有第599C章法例下的檢疫大廈名單流出,在此之前政府從未正式公佈。《蘋果》上周曾向衞生署查詢有關檢疫人士的資料,署方當時回覆,截至本月21日,同時有15,914人接受強制檢疫,當中涉及13,984名本港居民,其餘1,930則為非本港居民,居於家中、酒店及檢疫營。

名單於網上瘋傳後,多區區議員大感震驚。中西區區議員葉錦龍於Facebook表示,檢視名單後發現有家居檢疫人士居住的大廈遍佈全個中西區,稱雖然檢疫不等同確診,但政府應公佈名單,讓各大廈法團加強清潔公用地方。

深水埗區議員冼錦豪表示,政府引用第599C章法例作強制家居檢疫後,相關消息日漸低調。同區區議員黃傑朗曾就名單致電衛生防護中心查詢,惟職員指名單涉及私隱而未能公開,質疑涉刻意隱瞞疫情。

公民黨東區區議員魏志豪指,名單幾乎涵蓋十八區每個角落,可說是「香港九龍新界冇得避」,他指名單所列的強制檢疫人士處所,只表示他們在過去14日曾身處內地,認為市民毋須恐慌,但當局從來沒有公開此名單,在市民所知越少情況下,越容易引起恐慌,質疑「其實有甚麼好隱瞞的?」

政府從未公佈內地返港者家居檢疫地點

事實上,現時與家居檢疫相關的法例共有兩條,分別為第599A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及第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由於兩條法例編號及內容相似,公眾時有混淆。

第599A章為政府於1月8日刊憲修訂,主要針對曾到武漢的人士,該條例規定任何人出現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出現肺炎症狀,若病發前14日內曾去過武漢,便須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並接受檢疫。衞生防護中心曾就根據條例下接受家居檢疫的人士,於網上公佈其居住大廈,名單上所有人於周四(27日)已完成檢疫。

至於第599C章法例,則為於2月8日生效的內地返港強制檢疫14日措施後,包括於家居、酒店及檢疫營接受檢疫,針對的範圍更廣泛,但政府就從來無公佈相關的建築物及地點。傳媒曾多次要求政府公佈有關人士檢疫地點的名單,但屢遭拒絕,政府處理方法與第599A章截然不同。

衞生署接受查詢時,沒有否認名單屬實,僅指正整合相關大廈名單,以期盡快公佈。署方指出,家居強制檢疫人士在入境本港時,都沒有病徵並通過體溫檢測;而在家居檢疫期間,他們任何時候均需留在家中,戴上口罩,並須每天量體溫。衞生防護中心人員也會提醒他們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包括與他人盡量保持至少1米距離。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