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之戰】黎智英李卓人被捕顯示港自治受損 或影響《美港政策法》報告觸發制裁 #李卓人 #黎智英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前民主黨主席楊森及前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因參與去年8.31反修例「自由行」,今早被警方以涉嫌參與「非法集結」上門拘捕。事件引 ...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前民主黨主席楊森及前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因參與去年8.31反修例「自由行」,今早被警方以涉嫌參與「非法集結」上門拘捕。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及政界關注,在美國進行游說工作的港人組織認為,行動勢令美國國務院下月發表《美國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時,看清本港的自治情況正處於關鍵時刻。

駐華盛頓港人游說組織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HKDC)發新聞稿,批評今早的拘捕行動是中共及特區政府公然進行政治打壓的行為,強調特區政府要將反對聲音滅聲的企圖不會成功,又指集會、示威權利受香港憲法保障,任何行使有關權利而遭受拘捕、檢控的人士都是政治犯,要求立即釋放被捕人士。

HKDC正籌備下月初於於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首個政策會議,總監朱牧民表示,會議原定討論香港政治犯問題,今早的拘捕行動令相關討論更顯急切。

朱續指,會議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合作,而CECC已將有關中國政治犯數據庫擴展至香港,他相信黎智英等人被捕會在國際社會引起廣泛關注,特別是美國國務院下月底將發表《香港人權及民主法》通過後,首份對《美港政策法》的年度報告,拘捕行動無疑迫使國務院必須對評估香港自治情況上作強而有力陳述。

朱直言,特區政府此時行動正及時及有力地提醒美國當局,香港自治情況正處於關鍵時刻。

根據美國早前通過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美國國務院每年會評估香港的自由及人權狀況,並向國會提交報告,以審視香港是否保有足夠的自治,如非,國會可考慮實施制裁。相關的制裁方法包括對於任意關押、酷刑或強迫認罪、屢次進行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嚴重侵犯國際人權行為的中港官員,實施多方面制裁,如凍結相關人士在美國的資產,拒發簽證限制入境等。

另外,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亦批評,警方今次無理拘捕明顯是要打壓參與香港民主運動的人,令他們滅聲,同時阻嚇準備在本周末參與831事件半周年紀念活動的人士,他認為,今次事件突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去年警方對示威者過度武力的迫切性。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黎智英等人曾赴華盛頓籲國際關注港人權自由受打壓,並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