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燃台LIVE】財委會通過公務員加薪撥款申請 克警准加人工 #LIVE

在疫情下多次取消會議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重開會議,續審議包括警隊在內的公務員加薪撥款,7項民主派提出的臨時動議全數遭否決,公務員加薪撥款以36票贊成 ...






在疫情下多次取消會議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重開會議,續審議包括警隊在內的公務員加薪撥款,7項民主派提出的臨時動議全數遭否決,公務員加薪撥款以36票贊成、19票反對、1票棄權下獲通過。而議會陣線朱凱廸、公民黨郭家麒在表決撥款期間,衝到主席台前抗議,其餘民主派議員站立高呼反對警暴。《蘋果》正進行直播。

立法會直播

《蘋果》果燃台

民主派在會議10時甫開始時,即質疑主席陳健波早前以「特別的會議安排」,審批300億元抗疫基金撥款後,再開會時應重新審議原本進行中的議程,同時財委會無權審批公務員薪級表調整。人民力量陳志全形容做法是「開十張枱傾十樣嘢」,公民黨譚文豪批評陳健波運用「特別的權力」,要求陳解釋引用哪條《議事規則》行事。

但陳健波在立法會法律顧問及政府代表解說後拒絕受理,強調「疫情都返嚟開會,唔係要增進財委會知識,要做嘢啊嘛!」立法會秘書回應表示,根據財委會會議程序,主席有權決定會議時間及地點,亦可召開特別會議處理緊急事宜,之後舉行原定的會議,就一般會先處理上次會議未完成事項,強調政府一直沒有抽起公務員薪酬撥款議程,以往亦有類似先例。

議會陣線朱凱廸則質疑公務員按薪級表調整加薪,並不等於修訂政府財政預算,亦不等於財委會可運用《公共財政條例》第8條權力審議公務員加薪,「按政府文件,個權喺特首到」,朱要求法律顧問解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回應指,由於調節薪級表,會令各級公務員員薪金調高,「按同樣編制,財政開支會增加」,因此按《公共財政條例》要向財委會尋求授權。

主席陳健波反駁朱凱廸:「係你(朱)個人認為係基於浮沙、對唔住冒住疫症返嚟開工嘅立法會同事」,一度拒絕「等埋法律顧問」下,最終拒絕理會有關質疑,會議拖延約一小時,才正式討論民主黨許智峯提出的中止議案,結果議案在33票反對、20票贊成下被否決。

在中止議程動議表決後,會議火速完成臨時動議及原議案表決,民主派提出的7項臨時動議包括將在區議會拉隊離場引起爭議的民政專員的薪酬調整分開表決、因應警暴問題,將警務人員薪酬下調至回歸時水平、將首長級公務員薪酬上調幅度減低等,惟全數臨時動議在建制派反對下,全數遭否決。

其後財委會即進入公務員撥款原議案的表決程序,並以36票贊成、19票反對、1票棄權下獲通過,投棄權票者為醫學界陳沛然。而議會陣線朱凱廸、公民黨郭家麒在表決撥款期間,衝到主席台前抗議,其餘民主派議員站立高呼反對警暴。

民主派怒轟 誓將在《預算案》撥亂反正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怒斥,「佢哋(警隊)至少有9.5億超時補水,點解要特別被優待佢哋?反送中到依家一個警員都冇被追究,點解要咁唔公道?」她直斥香港如繼續沉淪,將「不再翻身,變警權城市」,續斥連醫護亦被抽後算賬,強調將在財委會特別會議或其它渠道提出質詢,並繼續反對警隊加薪,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議會陣線朱凱廸則斥責,公務員團隊向警方傾斜,「未見過一個部門可以加薪達40% 」,續斥「林鄭將帶領香港到非常危險的警權城市」,誓言將會在財政預算案中撥亂反正,不會讓香港成警權城市。公民黨郭家麒就形容警隊通過加薪是「香港人最憤怒的事」,續指香港擁有一個警員密集高的城市,「每10萬人有490個警察」,強調「林鄭淪落至得3萬警察幫佢」,選擇繼續利用警察傷害港人,與民為敵。

民主黨黃碧雲痛罵政府包庇警方 「鐘意捆綁就捆綁,鐘意分拆就分拆 」,批評政府早前就300億防疫工作從財政預算案中分拆審議,卻不肯分拆審議公務員加薪,續斥「市民越不滿,越獲得加薪」。工黨張超雄直斥政府及建制派 「優次搞錯晒」,現時疫情仍未受控,理應討論防疫工作,然而建制派卻無視疫情「非常心急想幫警隊加薪」。

財委會通過公務員加薪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表示「非常高興」,指公務員將在3月底獲發經調整後的薪金及「OT錢」 ,其他部門亦可按既定機制作薪酬調整。他亦指,政府將會在減低社交接觸,譬如彈性上下班時間、輪班制使同時工作的人數減少、並利用收集箱接收請願信等的前提下恢復公共服務,強調「防疫是政府的首要工作」,他又表示,下周一(3月2日)復工後,公務員如在人多擠逼的情況下應戴上口罩,其他情況則會「體諒」他們。被問到警隊是否較其他公務員特別有需要加薪時,羅僅回應指警隊加薪是基於他們的工作量及工作情況而定。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