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瘟疫蔓延時,人民在覺醒? 作家方方封城日記:不槍斃害人精不能平民憤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今天的中學同學群,都在為她哭泣。一向為盛世而高歌的同學們,這次卻說:『不槍斃一批害人精不能平民憤!』」疫情重災區湖北省武漢市封城後,湖北省作家協會前 ...






「今天的中學同學群,都在為她哭泣。一向為盛世而高歌的同學們,這次卻說:『不槍斃一批害人精不能平民憤!』」疫情重災區湖北省武漢市封城後,湖北省作家協會前主席、武漢作家方方在微博持續發表封城日記,中學同班同學近日去世,她在微博日記寫下這句,大批感同身受的網民瘋傳。市民在疫情下的鬱躁,亦以不同方式表現——學者許章潤以筆為劍,怒轟政府無能;李文亮事件中,網民舉牌要求言論自由。不過,討伐一陣,議題似乎又冷卻下來,「李文亮」也成為禁忌詞。瘟疫蔓延時,武漢在覺醒?

「災難不是讓你戴上口罩,關你幾天不讓出門,或是進社區必須(需)通行證。災難是醫院的死亡證明單以前幾個月用一本,現在幾天就用完一本;災難是火葬場的運屍車,以前一車只運一具屍體,且有棺材,現在是將屍體放進運屍袋,一車摞上幾個,一併拖走;災難是你家不是一個人死,而是一家人在幾天或半個月內,全部死光……」2月16日,方方字。

「這幾天,死亡者似乎離自己越來越近。鄰居的表妹死了。熟人的弟弟死了。朋友爹媽和老婆都死了,然後他自己也死了。人們哭都哭不過來。

多少病者都一直以為歲月靜好,有病看醫,毫無死亡的心理準備,更無求醫不得的人生經驗。他們死前的痛苦和絕望感,比深淵更深。今天跟朋友說,天天聽到這樣的訊息,心情怎麼可能不壓抑不難過?『人不傳人,可控可防』這八個字,變成了一城血淚,無限辛酸。

歲月在災難中沒有靜好,只有病人的死不甘心,只有親屬的膽肝寸斷,只有生者的向死而生。

無論是關在家裏20多天尚且健康的人群(包括孩子),或是曾經頂着冷雨滿街奔波過的病人,更或目送親人裝入運屍袋被車拖走的家屬,以及看着一個一個病人死去而無力拯救的醫護人員,等等等等。這種創傷,可能會在相當長時間裏,形成困擾。疫情之後,我想,恐怕需要大批心理諮詢師前來武漢……人們需要發洩,需要大哭,需要痛訴,需要安撫。武漢人的痛,不是喊喊口號就能緩解的。」

方方2歲起隨父母家居武漢,在當地生活了63年,《萬箭穿心》、《春天來到曇華林》等作品都以武漢為背景,「我雖然老了,但我批評的氣力從來不老」,流露出她敢言的作風。自武漢封城以來,她寫下18篇《封城日記》,記載當地民生苦況,讓牆內的人看到更真實的武漢:「我記錄下這些細碎,是要告訴那些有罪的人們:『不是只有死者和病人承受了災難,我們所有的普通人,都在為這場人禍付出代價。』」方方發表文章的微博被網警盯上,禁言14天,但相關文章備份在海內外流傳。

疫情大爆發,民怨也大爆發,不過這波民怨只能延續在瘟疫蔓延時嗎?瘟疫過後,還有多少人會為了方方文章被禁被流傳而表達不滿、和應學者許章潤斥習總無能文章發起聯署、為李文亮之死表態爭取言論自由?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夫子)指出,在封建管治模式下,要將疫症下的民憤,轉化成推動中共改革的動力,有三個要求:一,大規模民憤民怨演變成政治訴求、民亂;二,知識界聲音轉化成與執政者抗衡,引發內鬥;三,軍隊。但很可惜,三點中目前只有半點做到。

夫子指出,第一點的大規模民憤一直都存在,長期積累下,在這次疫情中爆發出來,官方則用大規模維穩來對付。不過,第二、第三點則丁點都沒有,夫子解釋,中共高層沒有良心官員願與執政者抗衡,只有一堆無能力、無良心、依附習權的官員,沒有內鬥就沒有新的權力分配;而軍隊方面,夫子指封建的管治者會給軍隊足夠好處來換取忠誠,就如香港警察有豐厚的加班費一樣,這樣維穩工具就會繼續為國家服務。

 

夫子指出,當局一邊維穩,不排除也在一邊部署,比如驅趕外媒、封網;按現今能力中共仍有很多高壓手法對付反對聲音,不過他指「從人民角度,一定要鍥而不捨,進退有度,醒目抗爭,智慧並行,知其不可而為之。」這樣人民才可真正「覺醒」。

記者 周凱瑩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