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校巴行業「慘過沙士」 擁廿部保母車舒太哭訴:未試過無錢出糧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全港學校延長停課,除了幼稚園釀退學潮,校巴及保母車行業亦受衝擊,涉及逾1萬名從業員生計。業界組織指,家長不欲在停課期間「白交」車費,紛紛要求退款,致業 ...




全港學校延長停課,除了幼稚園釀退學潮,校巴及保母車行業亦受衝擊,涉及逾1萬名從業員生計。業界組織指,家長不欲在停課期間「白交」車費,紛紛要求退款,致業界難以應付固定營運開支,不少司機,跟車保母已即時失業或轉行,擔心復課後人手不足。業界冀即將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增加非專營巴士「一筆過」補貼以解財困。有保母車業老行尊哭訴,當年沙士都熬得過,今趟更慘烈,首次要借款支薪,「佢哋(員工)都係基層,手停口停,點都要出糧!」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副主席郭思源指,現時業界約有1,950輛保母車,3,000輛學童巴士,涉1萬名從業員。郭呼籲家長及學校尊重合約精神,如常繳付2、3月的車費,共渡時艱:「部份公司與學校、家長協調過,基於合約精神,每位學生均需繳付10個月,甚至11、12個月的車費以維持承辦商固定營運開支,包括停車場費、薪資、(供)車會,雜項開支。」對於政府建議向每輛持牌非專營巴士提供「一筆過」2萬元及學校私家小巴1萬港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郭思源指該筆金額不足以應付現時業界難關。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暨學童車組主席譚偉照補充,過往學校在暑假時補課,校巴亦如常服務。他促請教育局盡早公佈小學暑假安排,若果暑假縮短,校巴不會額外收取車費,家長在停課期間繳交的車費就有望「打和」。譚指不少司機及保母因來自基層不能「手停口停」而轉行,預計疫情退卻後,復課時業界或人手不足。

擁有廿部保母車,接載約300名學生的舒太在記招上聲淚俱下,她從事保母車行業逾40年,熬得過沙士,現在卻連支薪也要問友人借款:「我從未試過無錢出糧,佢哋都係基層手停口停,點都要出糧!」她解釋,由於家長都來自基層,全部表明已繳交的2月車費將代替3月甚至4月份的車費,不會再交;她現時僱有20名司機、20名保母,已向友人借款30萬元支薪:「司機平均月薪1.3至1.4萬元,都來自基層,需要養家,有人已表明轉行做保安。」她有10部需要供款保母車,佔營運成本一半。她期望政府與銀行業界商討,讓車公司先「還息不還本」或延後兩個月供車還款期,減業界「養車」壓力。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校巴和保母車從業員期望政府增加補貼以解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