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登機前確診!港旅客親述被困鑽石公主號染疫噩夢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鑽石公主號郵輪因接載到一名確診武漢肺炎的80歲香港「毒王」,2月4日返回日本橫濱母港後需全船檢疫,當日發現9名乘客和1名船員確診,3,700多人須在船 ...






鑽石公主號郵輪因接載到一名確診武漢肺炎的80歲香港「毒王」,2月4日返回日本橫濱母港後需全船檢疫,當日發現9名乘客和1名船員確診,3,700多人須在船上隔離14天。惟這兩星期內不斷有新增個案,至今有621人染疫,是中國以外人數最多的群體感染,震驚全球。這場郵輪瘟疫噩夢,令數百名港人有家歸不得,已最少有53名港人中招。為何在實施全船檢疫後確診人數仍不斷增加?《蘋果》找來被困船上多日的乘客,和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分析感染元兇:所有乘客都到過的劇院,很可能是超級播毒重災區。

記者 王春怡

鑽石公主號1月20日自橫濱啟程,途經香港、基隆、沖繩,惟因發現1名在1月25日已於香港落船的80歲老翁確診武漢肺炎,2月4日駛回日本橫濱母港進行全船檢疫,當日有9名乘客和1名船員確診,全船3,700多人須在船上隔離14天。及後除了5日、11日及14日,該船其餘10日均不斷檢疫出新增個案,當中單日新增個案數字最多為本周一(17日)有99人確診,累計至今有621人染疫,佔全船總人數逾3,700人約17%,最少53名是香港人。

與六旬父母同遊的袁小姐表示,父母從事飲食業,年中無休,只有大年初一、二放假,今年難得找到人幫忙照看生意,加上父親很想坐郵輪,遂報名參加是次行程,未料「一搭就差唔多成個月」。

憶述這次與「毒」同航的噩夢,她說在2月1日透過傳媒報道得悉船上有人「中招」,惟2月3日船長才正式公佈,至2月4日郵輪駛回橫濱港進行全船檢疫,其間一直未見船公司進行徹底消毒,認為根本不應該讓乘客留在船上檢疫,「我哋唔係唔願意隔離,但點解會要求我哋喺一個已經受污染嘅地方隔離?仲唔可以一次過幫所有人做測試」。

鑽石公主號首個確診乘客,是80歲的港人,他在本周二已康復出院,衞生署表示,此男子曾使用船上泳池,於1月23日下午3時左右,在船上浸泡過按摩浴池幾分鐘,然後再焗桑拿半小時,署方指泳池水有氯氣,即使患者發病時游水,病毒經泳池水直接傳播他人風險不大;但若病人曾觸摸泳池設施,則有一定傳染他人的風險。

不過,同船乘客作家陶傑及前主播張寶華均指,海上氣溫低,不見有人使用泳池,未必會引發大規模感染,對衞生署說法存疑;袁小姐估計,部份郵輪乘客「由頭坐到尾」,故可能在1月20日老翁上船至他落船這5天內受到感染,這批人之後由1月25日至2月4日在船上四處「播毒」,最終令感染者以倍數上升。

袁小姐說,數百乘客感染,源頭應該是最多人出入的地方,而郵輪上人流最密集的地方是樓高三層的劇院,因為所有人上船後都要到劇院觀看救生演習,每次劇院有表演,約700個座位都爆棚,加上劇院不像餐廳外設有強制洗手措施,大家上船後亦「大解放」,到歌劇院時沒再戴口罩,在零防疫的情況下,劇院最有可能是病毒溫床。

她又指首兩天進行隔離時,員工送來的膳食未有包上保鮮紙,病毒隨時因此在船上蔓延,經投訴後才逐步改善,並轉用即棄餐具,她每日在房看着確診個案上升,「越睇越驚」,整天下來活動就是等待送飯、看電視和清潔房間。不幸的是,原本已打算與家人落船坐包機回港的袁小姐,在最後一刻確診,要留在當地隔離。

郵輪懷疑一直無「終極消毒」

外籍乘客Daxa表示,在2月3日船長正式宣佈有已離船乘客確診前,船上基本上沒有任何防疫措施,餐廳、遊戲室無人戴口罩,也沒有消毒搓手液等,乘客如常打麻雀,直至船長通報疫症消息,船員才要乘客消毒雙手,並安排為所有乘客量體溫,此時乘客開始感到事不尋常,大部份人留在房內,公眾地方人流驟減。他指確診男子除了到桑拿室,也會到劇院、餐廳等人多聚集地方,播毒風險更高。

與丈夫乘搭郵輪的Michelle表示,船上乘客流傳指老翁所住的10樓已成為確診「重災區」,但消息未獲得船公司證實,她認為現時不同樓層都有職員駐守,相信自4日後在該層感染病毒的機會不大,由於乘客要透過拍卡系統穿梭不同地方,相信日本當局事後可索取病人行蹤,分析感染源頭。

資訊保安專家楊和生與太太亦滯留在鑽石公主號上,自從2月4日已沒再踏出房間,因擔心到甲板「放風」亦會受到感染。他估計船上感染人數至今仍每日上升,原因主要是在20日至25日期間,老翁基本上可四處「播毒」,受感染的人又在1月25日至2月4日繼續隨意在人群中走動,待病毒潛伏期過後便陸續發病。他分析指,船上有多個扶手梯和電梯方便乘客出入,也是播毒途徑,待事件平息後,專家應拿取染病乘客行蹤資料,研究感染模式,相信對往後所有郵輪公司加強防疫措施有很大幫助。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估計,鑽石公主號一直未能有效做到終極消毒(terminal disinfection),切斷病毒傳播鏈,加上未有足夠資源一次過替所有乘客檢驗,難以查出感染模式及「超級傳播者」,數千人留在船上隔離,更令「隱形病人」繼續傳染其他緊密接觸者。雖然暫時了解新型冠狀病毒透過空氣傳播能力不強,但亦不能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曾祈殷指,鑽石公主號在80歲老翁確診後兩天都未有嚴格限制船上乘客走動,乘客仍可去餐廳、歌劇院等人流密集的場所,只要當中有一個「超級傳播者」,便會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其他人,「共用嘅升降機、樓梯掂完就中招」。早期研究推斷,新型冠狀病毒可感染兩至三人,但觀察全球在短短兩個多月內累積過萬宗個案,病人基準傳染率現時或已提高一倍,可傳染四至五人,而隨着感染人數增加,船上各個地方都可能有病毒殘留,船上的人其實應盡快撤離。

「毒王」曾在船上焗桑拿

最先病發的「毒王」使用過船上桑拿,曾祈殷分析,桑拿室屬密封空間,焗桑拿的人不會佩戴口罩,若當時有多人共處一室,便可能構成緊密接觸的空間,例如當有人咳嗽,在兩米距離內,病毒便可經由飛沬傳播,但實際老翁當時「播毒」的風險需視乎使用人數。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黃琼英指,焗桑拿大致可分為芬蘭浴及土耳其浴,芬蘭浴的房間環境較乾,一般維持在攝氏65及90度,高溫足以殺死病毒,但土耳其浴則較高危,因當中採用到「濕蒸」的方式,大量水蒸氣會環繞在桑拿房間,令病毒一直依附在水氣的環境下,有利傳播;水氣溫度在空中亦會下降,維持在攝氏40度,未足以殺死病毒,若隱形傳播患者打噴嚏或咳嗽,便可傳染其他人。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