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燃台LIVE】直擊首批疫船港人落機 增至55港客確診33緊密接觸者留日 #LIVE

首批滯留「疫船」鑽石公主號的106名港人完成船上隔離14日,周三(19日)晚經檢疫後陸續下船,乘搭今日凌晨起飛的首架港府包機,早上8時32分抵港。身穿 ...






首批滯留「疫船」鑽石公主號的106名港人完成船上隔離14日,周三(19日)晚經檢疫後陸續下船,乘搭今日凌晨起飛的首架港府包機,早上8時32分抵港。身穿保護衣、戴上口罩和手套的工作人員先進入機艙,其後陪同乘客步出。乘客均戴上口罩,身上掛有粉紅色識別牌,在停機坪登上旅遊巴,直接前往隔離營,目前他們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均呈陰性。船上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港人增至55名,其緊密接觸者有33人,只能留在日本醫院,歸家無期。

包機抵港直播

《蘋果》果燃台

《蘋果》facebook

《蘋果》YouTube頻道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見記者,指首架包機上88名乘客持特區護照,其餘18名乘客持其他護照,稍後入住火炭駿洋邨隔離營。截至昨晚,增至55名港人在船上確診,其33名密切接觸者均留在當地醫院,並有入境處人員協助。目前有約200名仍在當地的港人欲乘搭餘下包機,約20名港人仍未決定,16人拒絕。他指下午會有另一架包機,目標是今日內接載所有港人返港,但港府都會準備第三架包機。李家超在開首發言時,先多謝國泰派出包機和中國駐當地大使協助,最後多謝日本政府和駐港領事協助。

多名記者追問,為何外交部稱包機乘客包括「中國旅客」,甚至連無綫新聞都報道機上有「內地人」,但港府卻稱「無聽聞」機上乘客有非港人。李家超未有正面回應,僅稱整個包機安排經外交途徑取得,如有人道理由等需要,而包機亦有空位,也會考慮接載澳門、內地及台灣人。他承認有「其他政府」曾查詢,若包機有空位,可否接載非港人,但對方未提出接載請求。

李家超又指,現時有16名船上港人拒絕包機接送,他呼籲該些港人審慎考慮,因日後自行安排航班回港或有困難,「返到嚟香港,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一定會向佢作好詳細審查,再檢疫14日嘅可能性都高」。被問及火炭駿洋邨的檢疫中心會由哪個部門負責看守時,李家超稱每個檢疫中心都有不同部門負責不同職責,指保安工作及看守的責任在警方,而民安隊則負責日常服務。

陳肇始表示,乘搭包機回港的港人,登機前會量度體溫,只有體溫正常才可登機;下機前再由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做簡單檢疫及量度體溫,並有專車送至火炭駿洋邨接受隔離檢疫和檢測病毒。陳肇始又稱,檢疫中心遠離民居,呼籲火炭居民不要擔心。

高官見記者直播重溫

《蘋果》facebook

《蘋果》YouTube頻道

仍滯留疫船的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工作組召集人楊和生在電台節目表示,周一接受病毒測試後,至今仍未有結果。他批評港府對船上港人關懷不足,派包機接載港人返港的計劃太慢,他已有心理準備,可能要成為最後一批乘包機返港的人。楊和生又說,只要包機做好防疫,避免交叉感染,加上所有人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即使港府同時接載內地人,他都不會太介意。他又期望,當局定期向船上港人匯報最新檢疫情況。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身穿保護衣、戴上口罩和手套的工作人員先進入機艙,其後陪同乘客步出。朱永倫攝


部份乘客在車上向傳媒揮手。李家皓攝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見記者,交代以包機接疫船港人回港的安排。廖雁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