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之戰】鄧炳強證實已訓斥21名警員 包括駕電單車衝入人群及展示記者身份證事件 #鄧炳強

【14:45】對於鄧炳強指警方已就警員展示記者身份證事件,訓斥有關警員,被展示身份證的《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回覆《蘋果》稱,這不足以反映事件的嚴重性, ...




【14:45】對於鄧炳強指警方已就警員展示記者身份證事件,訓斥有關警員,被展示身份證的《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回覆《蘋果》稱,這不足以反映事件的嚴重性,認為應該作書面紀錄,或某年期內不能升職。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正午巡視駿洋邨及探訪駐守隔離營的警員後召開記者會。就近月有關警員在示威活動中屢屢被指處理不當,鄧炳強回應指,經警方主動調查後,已訓斥21名涉處理不當的警員,包括涉嫌在11月駕駛警方電單車衝入人群(示威者)的交通警,以及兩名曾在執法時不適當展示他人(記者)身份證的警員。鄧又指,已就其中4宗個案進行紀律覆檢,但他未有進一步披露詳情,包括有否警員受到較嚴重的處分。

對於多名記者投訴近日採訪抗爭活動或衝突時,屢遭警方針對如動輒截查及搜查,甚至被武力對待,記協亦曾出聲明表達不滿。鄧炳強今日否認前線警員是針對記者。他解釋是因為以往曾有示威者混入記者人群中,向警察施襲包括曾以刀割頸,險令警員喪命,故要特別小心。他聲言:「穿着記者背心嘅人並非記者。」

另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總結本港去年的罪案情況時指,去年共有59,225宗罪案,較前年增加約5,000宗,增幅約9.2%。他質疑年輕人的守法意識薄弱,情況令人擔憂。他提到有兩大類案件升幅最大,包括第一類:如刑事毀壞、縱火、暴動、防礙公眾安全、起底等,共有逾5,000宗;第二大類則是爆竊案和劫案,但他將此歸咎於暴動令警力薄弱。

鄧炳強又指「警員獲發補水是非常合理」,他指警員正常一更是9小時工作,但抗爭活動期間,很多警員做了30小時,甚至50至60小時,「每個月萬幾蚊補水係合理」。

他續指,未來警隊會増聘2,543人,包括藍帽子、前線警力、反恐工作及其他支援工作。當中包括聘請退休警員,負責取證工作,即看CCTV錄影。另外,會新增專門器材,如每套萬多元的保護裝備;又會更換6架運兵裝甲車及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輛。

對於鄧炳強出席飯局,被批評是無視衞生署的勸喻,他承認「敏感度不足」,但聲言飯局中是用幽默的方法表達,有人小題大做。

就「7.21元朗事件」,他指現時有37人被捕,當中7人被落案,「每單案要個別去睇」;而抗爭活動至今,拘捕7千多人,當中有4成是學生,而學生中6成是大專生,4成是中學生。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到達駿洋邨。劉柏麟攝


劉柏麟攝




《立場新聞》一名記者1月19日在金鐘採訪期間,被警員用記者的身份證遮擋其直播中的鏡頭。


去年11月11日多區出現警民衝突,有交通警於葵芳新都會廣場對出道路駕駛警方電單車多次高速駕車衝向人群撞人,至少兩人被撞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