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韓國】走入泡菜家庭 直擊大邱母子的抗疫生活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記者林熊、張景昕、郭杏妤大邱直擊】武漢肺炎恐慌籠罩大邱,《蘋果》留韓採訪多日,當地人與人傾談永遠隔着口罩,始終無法看到他們的面貌。居於重災區大邱的韓 ...






【記者林熊、張景昕、郭杏妤大邱直擊】

武漢肺炎恐慌籠罩大邱,《蘋果》留韓採訪多日,當地人與人傾談永遠隔着口罩,始終無法看到他們的面貌。居於重災區大邱的韓閔碩一家為抗疫也如臨大敵,生活習慣因疫情改變,對外取消所有社交活動,家裡也改了傳統飲食習慣,即使與家人用餐,也拒絕共食飯菜。本來謝絕探訪的韓宅,卻因《蘋果》開綠燈,記者在三重消毒下入屋,感受疫情下的韓式生活,閔碩一家也難得放下抗疫壓力,除下口罩展露笑容與記者暢談,又熱情地端上韓國特產,讓外地人感受到韓國民族熱情的一面。

韓國武肺確診人數繼續急增,全國昨日累計個案3,736宗,而大邱和慶尚北道就有3,260宗,佔全國超過八成。作為全國第4大城市的大邱,市內250萬人口隨疫情突然消失在街上,成了一個個儼如居家隔離的個案。《蘋果》連日見盡無數戴上口罩的面目、身穿保護衣的身影,隔着口罩對話,聲音都變得沒有情緒起伏,談的都是疫情。

直至前日在大南醫院外採訪義工活動時,記者結識大邱人韓閔碩,略懂英語的他知道記者來自香港《蘋果日報》後,表現得很友好,不厭其煩地向記者講解大邱物資分配的情況。當記者提出想了解韓國人的在地抗疫生活,韓雖顯得有點避忌,但問准母親後,立即答應帶記者返家,不過就要求記者必須消毒消毒再消毒。

《蘋果》記者一行三人昨日在韓閔碩的住宅大樓外,先全身噴消毒噴霧,酒精味道還未完全揮發,走前幾步至電梯口,又再噴灑一次消毒噴霧,最後來到閔碩的家門前,甫開門韓媽媽已拿着噴壺,要親自為記者消毒才放心,「無論訪客或家人,一律要噴好消毒酒精方可進屋。」

光猛的大廳瀰漫全屋檀木家具的木香,1,500呎的大屋一塵不染,原來都是韓媽媽的高度抗疫要求,以往只會在醫院才接觸的酒精消毒劑,現在幾乎成了韓宅每日例行家務的必需品,「相當昂貴,大概要1.5萬韓元(約100港元)一支,我估計之前應該只是十分之一的價錢。」韓媽媽疫症前從不知道消毒酒精的價錢,但現在就如買菜一樣十分清楚,口罩更無需多講,已炒價至3千韓元(20港元)一個,「但沒有辦法也要用」。

閔碩在旁指,KF94型號口罩雖然是本地出産,但近月被全球瘋搶,需求激增,就連記者亦戴上KF94採訪,當地供應已不勝負荷。閔碩稱早前政府就監管市民購買口罩的數量,每人一天只可以買5個口罩,「人龍很長,平均要等2至3小時才買得到。」閔碩向記者展示一批他辛苦排隊購得的口罩,「我排了4至5小時來買這些口罩。」

這段疫情期間,他們一直遵守政府呼籲,多留家少聚會,「平常可能會約親友喝咖啡,但現時這些活動不能進行。」韓媽媽說全家已取消社交活動,就連好動的閔碩在停課期間,也只好改用Kakao(韓國通訊軟件)與朋友聯誼,若非參與大邱的抗疫義工活動,他們幾乎只能愁困在家。

在地盤工作的韓爸爸亦需全面停工留家,僅在有需要時才外出,「每天都看電影」韓媽媽則認為留家最好鍛鍊身體抗疫,「媽媽在家最少會踏單車30分鐘」。閔碩笑着在看媽媽向記者示範使用跑步機、單車機。

基本上現時大部份大邱人都足不出戶,避免不幸染病,「原本會去超級市場買菜,但(超市)通常是密集空間,已改到就小型士多。」對於全民抗疫的最大轉變,韓媽媽解釋,韓國飲食文化習慣共食,認為共食才有聚餐氣氛,但最近她嘗試改用「便當式」煮菜,為家人準備好每人一份的飯餸,各自進食,以免互相感染。

韓媽媽在家中除下口罩受訪,與前一日戴着口罩的拘謹稍有不同,越談越起勁,彼此了解港韓兩地的疫情情況,她更着記者可以安心除下口罩,惟記者考慮韓媽媽與兒子,連日四出向家居隔離人士派發物資,始終不敢貿然除下口罩。

直至她突然跑入廚房端出一早為記者預備的茶點,奉上聞名全韓的濟洲特產柑橘、麵包和蔬果汁,記者起初客氣說不用招待,韓媽媽即以媽媽口脗訓示﹕「韓國人的習俗,如果你們不接受招待,就是沒有禮貌呢。」說畢就一邊掰開柑橘皮遞向記者,「要補充足夠營養,才可以抵抗細菌入侵,要吃完才可以離開啊。」

坊間曾流傳韓國自豪能靠泡菜抗疫,韓媽媽僅笑說泡菜的確為他們有貯備糧食,話音未落,兒子閔碩即跑去展示家中珍藏,竟然有兩大個雪櫃,塞滿估計最少有40箱的泡菜,此時韓媽媽即由客廳跑入「泡菜室」笑罵兒子,「唉也,(雪櫃)還沒有清理好,你將家中所有東西都展示給別人,多尷尬!」然後急着關掉雪櫃門,閔碩則在旁取笑媽媽的氣急敗壞,氣氛搞笑。

短短個多小時的家訪,韓閔碩和媽媽的慷慨熱情,才令記者真正感受到大邱人的個性,與連日來在大邱市的城市冷漠氣氛成強烈對比,訪問後韓媽媽送別時,再以媽媽口脗叮囑大家要注意安全,更祝福記者往後的採訪過程安全順利,平安回港。雖然大邱疫情未止,但相信仍有熱心如韓閔碩和媽媽的人,會繼續在大邱為國民送暖,不讓可怕的疫情侵蝕大邱。

第1日直擊請按=>

【武漢肺炎●韓日連線】《蘋果》直擊兩地疫情爆發 韓現「口罩族」日現搶罩潮

第2日直擊請按=>

【武漢肺炎●韓國直擊】兩過埠新娘轟韓人防疫意識差 口罩長期掛下巴 K場恐播毒

第3日直擊請按=>

【武漢肺炎●韓國直擊】疫區大邱市淪死城 食店拒做中國人生意 居民近兩月不出門

第4日直擊請按=>

【武漢肺炎●韓國直擊】新天地教會生人勿近 疫區居民:教會混蛋 導致大邱烏煙瘴氣

第5日直擊請按=>


https://s.nextmedia.com/realtime/a.php?i=20200301&s=10829391&a=60658867 ">【武漢肺炎●韓國直擊】大邱人無懼感染派物資自救 IU劉在錫捐錢救災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立即按此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致電:63836568



閔碩與媽媽從小受媽媽影響,學習樂善好施。耳濡目染下,亦變得樂於助人。他現時就讀社會工作系,期望能幫助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張景昕攝)


韓媽媽抗疫期間多留家,認為最好多運動鍛鍊身體才能抗疫。(張景昕攝)


韓媽媽以往從不知道消毒用品的價格,現時卻成了專家。(張景昕攝)


疫症肆虐,市內一片寂靜。韓家囤積近40盒泡菜作為抗疫糧食。(林熊攝)


在韓國家庭中,泡菜猶如香港的腐乳,家家必備。(林熊攝)


閔碩向記者展示家中的泡菜室的珍藏,韓媽媽隨即急步阻止兒子,狀甚尷尬指雪櫃還未清理好。閔碩在旁取笑媽媽氣急敗壞的樣子,場面搞笑。(林熊攝)


要到訪韓宅,記者由步入住宅大廈須3次消毒全身。(張景昕攝)


韓媽媽一早準備濟洲特產柑橘招呼記者,更指如記者不吃,就是不禮貌,笑說要求記者吃完才離去。(林熊攝)


韓氏一家熱心參與公益活動,家中有一面「獎狀牆」林立各式各樣的嘉許狀。(張景昕攝)


閔碩平常會隨身攜帶幾個KF94口罩,方便派發予有需要的人。(郭杏妤攝)


韓閔碩和媽媽理念相近,二人性格相近,平易近人亦熱情健談;關係儼如朋友,閔碩更不時取笑媽媽。(張景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