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意大利變疫區關鍵在溫州 遠嫁人妻彈政府矛盾:就似封關又封唔晒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意大利確診病例增長不休止,截至本月1日確診病例破千,成為「歐洲的武漢」。米蘭所在的倫巴第(Lombardy)確診個案最多,在當地定 ...






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意大利確診病例增長不休止,截至本月1日確診病例破千,成為「歐洲的武漢」。米蘭所在的倫巴第(Lombardy)確診個案最多,在當地定居的香港人Grace對《蘋果》直言,遠嫁17年都未見過這麼濃厚的疫情氣氛,學校停課、馬拉松賽事停擺,但米蘭時裝周卻「舞照跳」,她無奈說:「其實好矛盾,咪即係好似封關又封唔晒咁囉。」意大利人的矛盾,也從其衞生意識可見,「有日我老公好開心喺牙醫度拎咗幾個口罩返嚟,不過你問佢會唔會戴?唔會。」台南縣前縣長蘇煥智早前指出,意大利之所以成為疫區,「關鍵是(浙江省)溫州」,Grace的說法也如出一轍。

意大利的中國人多嗎?電話那邊廂的Grace拉長語句:「好~多,特別係溫州人,好多都係開餐廳。」她指,這批在意大利居住的中國人,有可能是武漢肺炎的源頭,「因為農曆新年嗰陣佢哋有返中國,返嚟之後都冇隔離。」台南縣前縣長蘇煥智早前也在facebook發文指出「關鍵是溫州」,因為米蘭是時尚之都,但生產奢侈品牌Gucci、Armani、Prada都來自有「溫州城」之稱的普拉托(Prato),許多工廠的老闆、職員都來自中國;而溫州是湖北省以外,第一個封城的城市。

「冇咩嘢啫,年年流感都死幾百」即使電視機傳來的清談節目話題,總是離不開新型冠狀病毒,但一向chill的意大利人,似乎不屑理睬,Grace的朋友常這樣跟Grace說。不過,上周一(2月24日),意大利政府宣佈封閉11座城鎮,有通行證才能出入被封城市,停工停課--疫情的黑霧壓下來,意大利人也焦躁起來,這也可體現在日常生活中。Grace直指,意大利超市居然也有人潮,也有意大利朋友着她囤食糧,路旁還有小販築起一道小型「廁紙牆」。

然而,意大利人是矛盾的,一邊廂恐懼武漢肺炎,另一邊廂又不做足防疫措施,「好似我上次去超市咁,都係得2個人戴口罩,又或者有口罩也不會戴。」Grace指,最好的防疫措施,就是「盡量唔出街」。

《蘋果》記者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意大利倫巴第區也有小販築起小型「廁紙牆」賣貨。受訪者提供照片